2009/05/27

圣三颂(Doxology)(总论79)

这是感恩经中最后的一个因素,它表达了双重的意义:主祭向天父献上赞颂,教友则以‘阿们’肯定,并以此作为感恩经的结束。
总论指出,这是主礼的祷词,教友不可以同主礼一齐诵念(236号)。不少神父“美其名曰”:为了教友更好地参与(active and full participation),邀请他们一齐诵念或咏唱。这是严重的违规行为,同时,也是误解、曲解(misunderstand and misinterpret)梵二会议所谓主动、积极参与礼仪的意义。的确,梵二鼓励教友主动、积极参与礼仪(礼仪宪章14),但是,这不是说教友在礼仪中可以“无所欲为。”会议清楚地指出,这种主动、积极参与礼仪是通过,如:聆听、坐、立、回应、歌唱以及静默等实现,并没有要求教友参与主礼的行动。不过,客观来说,导致教友与神父一齐诵念圣三颂的现象,不是由于教友的关系,而是神父的原因。神父邀请他们那样做。
再举几个误解和曲解会议要求的例子。不少的堂区使用显示屏和LCD,用电脑投射读经的内容,目的是为了帮助教友。显然,这远离了了礼仪的精神,首先,礼仪要求我们“聆听”天主的圣言——听,而不是看;其次,要求把注意力投射、集中在读经台——elevated place.现在把读经的内容投射出来,一破坏了“聆听”的幅度;二注意力不是在读经台,而是在显示屏。这与主动、积极参与礼仪的有过而无不及,可谓背道而驰!
总论指出,教友们应在同一台的弥撒中领受圣体(85号),表达主动、积极参与礼仪。试问,有多少堂区是这样做的呢?有多少教友领受的圣体就是他们所参与的同一台的弥撒呢?又有多少神职在同一台弥撒中,把所祝圣的圣体分送给教友呢?君不见,不是经常从圣体柜里取出来的吗?前几天,几位堂区神父讨论为什么送圣体员,既然可以分送圣体,为什么不可以从圣体柜中取圣体呢?尚且不谈可以不可以。总论的原则是,教友应在同一台弥撒中领受圣体,因此,就不存在从圣体柜中取圣体的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