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9

弥撒中的歌曲

弥撒中的歌曲

近来,本人在巴格喔(Bagio)城参加菲国第二十四届全国礼仪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主要探讨:礼仪年中的歌曲及音乐,即将临期及圣诞期、四旬期、复活期、常年期以及节庆日等,分别由不同的教授讲授及发挥弥撒中音乐及歌曲的重要性。本次礼仪大会除了有六十五个教区,三百人左右参与外,还有来自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的礼仪专家和服务或负责礼仪的人士参加,使本次大会增色不少。
特别值得欣赏的是:每个教授均指出,不管哪一个礼仪节期,弥撒中的音乐及歌曲必须符合礼仪节期的精神以及弥撒本身要表达的意义。换言之,将临期的歌曲应在将临期内使用,圣诞节的歌曲不应该在将临期内唱。准备礼品时的歌曲应表达人类劳动的成果——饼酒,不应该提前表达耶稣的圣体,同样领圣体时应表达基督的圣体,而不是其他的。否则,是不合适(out of place)的。对此,他们指出目前菲国堂区存在的现象,就是弥撒中的歌曲及音乐不对之处。希望每个堂区在弥撒中真的能按大会的理想安排及咏唱合适的歌曲。遗憾的是,堂区没有完全按照这些原则执行。
这种情况也在我们中国不同的教区发生。弥撒中的音乐可谓是信手拈来、随心所欲,个人主义特别浓。个人认为好听就不管歌曲是来自哪里,就在弥撒中使用,如通俗的基督教歌曲在弥撒中比比皆是,改编和低俗的歌曲及音乐在弥撒中泛滥成灾。当然,我们可以善意理解安排歌曲人的无知及缺乏经验和基本的礼仪知识,但是决不能认为那就是弥撒中的歌曲和音乐。那些通俗及低俗的音乐简直是糟蹋神圣高贵的弥撒及玷污礼仪。可悲的是,意识到这种后果的人教友寥寥无几!
当然,我们相信由于我们中国教会仍处于不健全的阶段,即是说目前没有统一以及缺乏安排弥撒中歌曲的指导和原则,但我们一定要在尽可能的范围内使用最合适的歌曲。如安排弥撒中的歌曲的时,参考香港教区的《颂恩》,因为它特别指出——在索引部分——进堂咏、领圣体时该唱什么样的歌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