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8

圣诞前夕弥撒和任选读经

圣诞前夕弥撒和任选读经
道明编译
问题1:在我的堂区,圣诞前夕弥撒多于圣诞本日弥撒。圣诞前夕弥撒多于主日弥撒,合适吗?前夕弥撒是否可以使用子夜弥撒的经文以及读经,黎时弥撒应在什么时候做?问题2:圣诞节弥撒的读经是否可以在读经集提供的四套中自由地选读,如:读经一选自子夜弥撒的读经一,读经二选自日间的读经,福音又回到子夜的弥撒?
教授回答说:虽然,前夕弥撒多于主日弥撒不多见,但是没有明文的法律禁止如此做。不过,常年期内不应该这样做,牧者应该尽可能地在“主的日子”本日举行弥撒,尽管教友可以参与星期六晚的弥撒满全主日的义务。圣诞前夕有数台弥撒可能是由于大部分堂区举行前夕和子夜弥撒。实际上,子夜弥撒是圣诞节的第一台弥撒,所以,不是前夕的弥撒。也可能是堂区基于牧灵的经验而做了调整,如,牧者意识到参与前夕和子夜弥撒的教友比圣诞本日的要多。若如此,牧者应出台切实的牧灵措施。至于,黎明弥撒则有回旋的余地,但应该相当早,天还是黑的或在破晓黎明时分举行。我认为若弥撒是在早上八点左右,那么应是日间弥撒。换言之,当天已经亮了时,应该使用日间弥撒,除北半球的堂区外。关于选择读经的问题,读经集的条文指出:视牧灵的需要,可以在圣诞节三台弥撒的读经内选取。但是,应尊重正规礼仪的次序:旧约、圣咏、书信和福音。不过,话说回来。读经集的条文仅是在前夕弥撒的读经之后加以说明的,而且仅指圣诞节的三台弥撒读经,即子夜、黎明和日间。因此,前夕弥撒的读经不在这种选择的可能性之内。自由选择读经的牧灵措施不应延伸到礼仪经文,如集祷经、献礼经等,所以,我相信我们应该尊重礼仪庆祝的时间。
基于上面的理由,就礼仪而言,我认为把子夜的经文提前在前夕弥撒中使用是不正确的。至少,应如同其他的弥撒一样在子夜后举行本日弥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