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2

Actuosa Participatio

Actuosa Participatio

有人问什么原则或因素促使梵二改革礼仪呢?改变曾滋养信友长达好几个世纪的脱利腾的礼仪呢?我们可以在《礼仪宪章》中找到圆满的答案,那就是梵二会议所期盼的:积极地、有意识地、主动地并完整地参与(no. 14, cf. 11)。
四十多年后的今天, 有目共睹的事实是不少信友主动地参与礼仪,投入(Involved)礼仪的服务,如弥撒中歌唱、读经以及送圣体等不同的职务。这也改变了以往的“Silent spectators”,观众,在弥撒中祈祷(Praying during the Mass)而不是(Praying the Mass)的形象。因此,教友主动参与礼仪是梵二会议后所结出的硕果之一。
但,遗憾的是,在四十多年后的今天,梵二会议的精神和原则却被滥用、误解,把礼仪的庆祝变成娱乐和消遣(Amusements and recreation),以为有更多的动作就是主动、积极参与礼仪,如手拉手、拍手以及礼成式前的舞蹈,这实在辜负把梵二会议礼仪改革的精神。
那么怎么样理解所谓的Actuosa Participatio呢?最近,借着避静之余,再次细读教宗本笃十六两年前颁布的宗座劝谕:爱德的圣事(Sacramentum Caritatis)。教宗在本劝谕中为主动参与礼仪做了精辟的诠释。
1、 培育信友积极、主动参与弥撒首要的方式就是适宜地、正确地举行礼仪。庄严、正确地(Ars celebrandi)礼仪是保证主动参与礼仪的最好方法(参阅38#)。
2、 主动参与礼仪决不是一个纯外在的一个活动,而是与每人的具体生活分不开(52#)。若是仅表面地参与礼仪,缺乏了内在的要求,即不断的皈依、自我生活的反省以及把基督的爱带入社会就没有真正的主动参与礼仪可言(55#)。因此,教宗也提及所谓弥撒礼成,就是使命的开始,即社会中服务看不见的基督,活出所庆祝的奥迹及礼仪(51#)。

若要真正理解主动参与礼仪的意义,不妨拜读教宗的劝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