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6

玫瑰经与明供圣体

玫瑰经与明供圣体
教友经常问是否在明供圣体时,可以念玫瑰经?
梵二会议后,玫瑰经曾有过混乱的现象。礼仪学家以及神学家们认为玫瑰经和其他传统教会的敬礼,包括朝拜圣体,已过时、不符合合一的精神。按他们的看法,圣母的祈祷引起了神学性的争论,有朝拜圣母之嫌(Mariolatry)。因此,他们认为玫瑰经应该退出天主教传统的历史舞台。
在这种消极的背景下,1968年,圣礼部针对是否可以在明供圣体时使用圣母的经文及圣人的经文做出了回应。
圣礼部重申了1976年的《圣体奥迹》的教导,说:明供圣体时的祈祷应指向基督。因此,在明供圣体时,圣人的祈祷以及玫瑰经是不恰当的。对于明供圣体念玫瑰经,圣礼部1968年回应说:玫瑰经是指向圣母的祈祷,而不是指向基督。因此,明供圣体时念玫瑰经是不恰当的,不应鼓励,甚至有时直接禁止。
有人担心玫瑰经会一去不复返。
1974年,教宗保禄六世颁布了《圣母敬礼》的宗座劝谕,谈及圣母敬礼的问题。首先,教宗详细地研读了礼仪书以及《礼仪宪章》,指出礼仪中的敬礼圣母的 “份量”后,教宗说,不鼓励念玫瑰经是违反教会的传统的。玫瑰经不但以圣经为中心也是以基督为中心的。玫瑰经是指向基督的祈祷。
因此,明供圣体时念玫瑰经不但是教宗的训导,而且是教会的习惯。教友不必担心明供圣体时念玫瑰经有什么不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