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1

共祭(concelebration)

共祭(concelebration)

或许,现在我们对共祭并不陌生,并以为那是理所当然的(take it for granted),其实不然。
共祭是梵二会议的创举,是梵二会议给当今教会的一个礼物。的确,我们可以在历史找到共祭的痕迹,早期教会也有所谓的共祭,如祝圣神父或主教,但不是我们现在所谓的共祭,不是我们现在意义上的共祭。
梵二后的共祭是经过历了“千辛万苦”的过程,这此过程中可以看出教会/教宗以及主教们的用心良苦。1963年,意大利著名的礼仪学家(Cipriano Vagaggini神父)开始研究共祭的问题。1964、3、15有专门的小组研究讨论共祭的问题,这小组由不同的专家组成。后来 “共祭小组”的报告得到了梵二会议的肯定,最后在1964、6、26由小组的主席——枢机主教呈给教宗。教宗同意并要求他们先做“试验”(experimental celebration)。
此后,先后在六个不同的地方/隐修院(abbey)举行共祭弥撒:罗马的安瑟莫、西班牙的莫安特瑟拉特、法国的安克而克特、比利时的马立得索而、德国的玛利亚拉阿克以及美国的圣若望隐修院。共祭的弥撒准许一个月举行七次,共祭的神父或主教限定在二十人之内,并围着祭台;弥撒之后,他们要向大会上交一份报告,指出优缺点。此后,有不少的主教向教宗要求,同意他们举行共祭弥撒,如一些年长生病的神父,一些修会团体或大学,教宗都一一允许同意了。同年的9、14日教宗亲自在罗马大殿举行共祭弥撒。此后,请求教宗同意举行共祭弥撒,来自世界各地的要求络绎不绝、纷至沓来。同年的十二月初,教宗召集了大会的秘书们,并要求他们结束共祭弥撒试验的阶段,准备、出版共祭弥撒礼书。十二月二十日修改的礼书寄给二十八位专家审察,同时要求他们在次年的一月五日之前呈交一份共祭弥撒新问题的报告。在众多专家的努力下,共祭弥撒的法令终于在1965、3、7日公布了,并于4、15圣周四生效。
当然,这过程要比我们想像的难得多、复杂、困难得多。梵二后的共祭弥撒来之来易,让我们珍惜梵二会议带来的礼物!

2 条评论:

月巴小羊 说...

可否再詳述為何這事是一份禮物?
不好意思,這小草包想在這課題有更深入了解。有建議閱讀的參考資料嗎?
謝謝。

Fr.Dominic 说...

谢谢留言,主内亲爱的,若不介意请参阅 The Roform of the Liturg 1948-1975,by Annibale Bugnini, pp 123-134; Document on the Liturgy, tr. ICEL,223, nos.1794-1810.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