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5

圣母雪地大殿

圣母雪地大殿

今天教会纪念——自由纪念——罗马四座著名的大殿之一,圣母雪地大殿的奉献日。该大殿和其他:拉特朗、伯多禄、保禄大殿被誉为教堂之母。

圣母雪地大殿的由来
该大殿可追溯至君士坦丁执政的时期。在教宗利贝力乌斯改为教堂之前,它是一个贵族家庭的财产,被称为sicinini宫殿。据说,有一天,该主人若望及其妻子来到教宗前,说要把这地方奉献给圣母,因为他们没有孩子可以继承。这对夫妇热切祈求圣母指引,为纪念她他们应该做什么样的工作。圣母借着奇迹满全了他们的愿望。八月五日——那是罗马非常热的一天——夜里下起了雪。同一天的夜里,圣母借着同样的梦告诉他们夫妇俩在有雪花覆盖着的地方建造圣殿,以资纪念。
若望立刻向教宗讲述了整个事情的经过。教宗也做了同样的梦。第二天早上,教宗同神职以及教友们游行到那个覆盖着雪花的地方,并做记号将在此建造大殿,纪念并恭敬圣母。

大殿的重要性
大殿是在教宗西斯督六世时开始重建的。其重要性有三:
1、这是厄弗所大公会议(公元431年)的纪念性的建筑物,因为在该大会中确定了圣母不但是基督之母,也是天主之母,并以此大殿奉献给圣母,因此该大殿是西方教会最古老的圣母大殿。
2、该大殿是罗马的耶稣诞生堂,犹如犹大的白冷;从第七世纪开始,人们认为本大殿保存着白冷的马槽。同时,该大殿也是集会弥撒的教堂(station church), 教宗在将临期第一主日、圣诞节前夕、圣史——若望的庆日等在此举行弥撒。由于手头没有拉丁的感恩祭典,因此,不知道是否还一直保持着这古老的传统。
3、该大殿是第一个圣母的朝圣地,是世界各地所有圣母朝圣地之母。

愿借着此纪念日,增加我们对圣母的热爱和对天主的爱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