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6

你在妇女中受赞颂

这些天电视、新闻、报纸以及大家谈论的话题不外是菲国前任总统——柯力阿桂诺——的逝世。从她的生病、逝世以及特殊的葬礼中,可以看出她深受穷人、富人们的爱戴。在她生病期间,来自不同地区的人来探望她、鼓励她,主教、神父也络绎不绝。因为肠癌,她走了,举国上下,无不伤悲、为之垂泪,深深缅怀她为国家、为人民带来了自由和民主。生前好友,主教、神父、教友纷纷前来吊唁,向她鞠躬致敬。甚至那些生前曾批评她的人,也前来向她告别(pay last respects)。“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外。”
全国人民对她的评论非常高,称她为国家的“英雄,”民主之母等。她的葬礼也是空前、史无前例的。路济亚修女——1917年,她是葡萄牙圣母显现的见证人之一——送给她念珠时对辛海梅主教说:她是天主给菲国人民的礼物,主教回答说:但她受了很多的苦。路济亚修女说:天主所爱的人都是受了很多苦的。当今教宗也曾两次向她传达他的关爱。一次在她生病期间,一次则发来唁电。

我一直在想,她为何深受全国人民的爱戴呢?理由很简单:她关爱他们、无论贫富贵贱,一视同仁。她对天主的虔诚、对圣母的恭敬以及她简朴的生活是全国人民所深知的,是全国人民的楷模。她所关心是人民的生活及自由,国家的利益。她教导人民要行善,要好(hao,去声)善:Do good and to be good.

这事件使我深深地反省司铎的生活,更深地认识自己的使命及工作,认清自己的方向——依附富人还是关爱穷人。对于我自己而言,这也是教友抱怨“神父与富人打成一片、走得很近,穷人则成了bei遗忘的角落”的一个很好的提醒。

司铎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反省自己的工作;升华、圣化自己的生活。今天东、西方的教会也在庆祝耶稣显圣容的庆日,我祈求天主说——这是我今天向天主祈求的恩宠:帮助我“变容,”使我发出光芒、辉、美善(splendor、radiance and beauty of God)吸引大众归向他,光荣他的圣名(玛5:13-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