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7

手领与口领

前不久,在一个准堂区(Quasi-pariah)做弥撒时看到不少熟悉的面孔。本来这些熟悉的面孔是在本堂区参与弥撒的“常客”,但他们成了准堂区的常客。我感到非常纳闷。在回家的路上,心中的疑惑终于消失了,有教友告诉我说:他们是因为暂时强制性手领圣体的原因而到了准堂区的,由于——H1n1——甲流感,准堂区则没有特别的要求。那么,谁之过呢?愿意口领圣体的教友,还是主教暂时规定的手领圣体呢?

其实,从历史的角度而言,前者更传统、更古老。福音记载耶稣拿起饼、祝福了、擘开、分给门徒们,福音的叙述,包括宗徒大事禄(2:42-46)以及格前(11:23-26)没有清楚地指出最后晚餐的具体细节和初期教会的做法,但耶稣所做的、所采用的方式符合犹太人的用餐方式及习惯。教会早期的文件似乎也没有提及领圣体方式的问题,如Didache,圣犹思定《第一护教书》。不过,到了第四世纪,耶路撒冷的济利禄的教导就清楚了:他说:当你们走近祭台时......左手就成为右手的宝座,然后以右手拿起圣体放到嘴里。特别要小心,连碎屑也不能掉。这就是当时基督徒手领圣体的姿势。口领圣体倒是后来的发展,为什么?原因有:
1、 教友的圣事观念——尊敬、钦崇、朝拜为主,领圣体的人寥寥无几,不敢接近圣体,这是一种可能性之一。
2、 很可能是由于对圣体材料——无酵饼的规定——九世纪后的规定——所致。以前是有酵饼,东方礼至今仍是如此,面包通常由教友的家中带来。西方教会正式规定是佛罗冷撒会议(1439):in azyymo sive fermentum pane_--保存的时间要长。
3、 路易斯统治期间,鲁昂会议(Council of Rouen,公元900)同意了领圣体的新方式,并且规定只准口领,特殊的情况除外,即同意病人以手领圣体。此后,口领圣体便成了主要的方式,好像是“唯一”的方式。
那么,哪种方式更好呢?是不是口领比手领圣体更尊敬呢?听起来好像是这样,其实不然。两者是一样的。口与手都是身体的一部分,都很重要。若说口领比手领圣体更尊敬的话,就是承认手比口不好、差,若如此,这一定不是健全的身体神学(格前12:12-27)。反而圣雅各伯宗徒说了舌头的坏话:“舌头这不义的世界,安置在我们的肢体中,玷污全身......赞颂与诅咒竟从同一口里发出”(3:5-10)。当然,我们也不能以此就说手比口更好!要记得,手能行善,也能作恶。
不管手领还是口领,都一样。因此,《弥撒经书总论2002》同意手领或口领圣体,领受者可以自己决定,除非兼领圣血!这里要避免的是:走极端。教友不能说,非口领我不领圣体,神父则不能说,非手领我不给送圣体,即,神父不能因教友愿意口领,而不给圣体,那就剥夺了领受者领受圣体的权力。因此,双方都不应因“方式”的问题错过圣体,那将是得不偿失!至于教区主教为防止某种疫情的传播,如, 非典和甲流感,暂时规定手领圣体,那么教友出于爱德,应该服从。不过疫情过后,应恢复原状,允许教友自由选择,手领或口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