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0

Orans

这是初期教会祈祷的一种姿势。Orans,源自拉丁的Orare,意为祈祷。所谓Orans的姿势就是双手伸开,手心向上。在公元第三世纪中叶,我们可以在罗马教难时期的地下室(catacomb)里的壁画(frescos)上看到初期基督徒的这种祈祷姿势。戴尔都良寓意地解释此姿势为基督被钉时的姿势,象征基督的受难,我们这些新生的会众因基督之名站立在天主之前。其实,圣经中不少地方也提及这种姿势(出9:29;咏28:2,44:20, 134:2;依1:15;弟前2:8)。
这种伸开双手、手心向上(heavenward,),伴同祈祷指向天主,是一种非常合适的姿势,因为,我们常念:“在天我等父者,”当然这和过去的世界观有一定的关系,认为神明在天上(gods above)。根据耶稣会著名的礼仪学者荣格曼的研究,他指出在安博罗削主教《论圣事》一书的注释中,提到第三至五世纪的基督徒在礼仪中遵守保禄宗徒在(弟前2:8)提及的姿势。后来,由于强调跪姿,因此Orans被“双手合什”所代替, 而Orans的姿势则仅保留给司铎们。从第十三世纪开始,罗马的ordo Xiv规定,司铎在主礼祷词及感恩经中要使用这种祈祷的姿势。
梵二前对司铎举行弥撒的姿势有较严格的规定,如伸开双手时的高度或宽度不能高于或大于肩膀,而且手掌相向。梵二后,官方的文件没有具体规定如何做,因此有“投降”式的,有“拥抱”式及“向天”式的,多采多姿、五花八门,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弥撒中,除了这种姿势外,还有一种常见姿势:双手合什。这种姿势在我们教区非常常见,为我个人而言,是非常好的祈祷姿势,表达对天主的敬意——诚于中,形于外。这种双手合什的姿势源自法国封建社会的时期——表示奴隶对地主的敬意、服从与忠诚。在授予司铎圣秩圣事中,仍可以看到这种姿势,就是司铎把双手放在主教的手中,表示服从和忠诚。除此以外,本教区教友领圣体时,这种姿势也非常常见,表达对圣体的钦崇、朝拜与赞美。
近来,Cardinal Arinze在菲国主持亚洲主教会议期间曾提到礼仪的姿势(postures)和手势(gestures)等诸多问题,目的是在提醒大家“庄严虔敬地举行”礼仪,Ars celebrandi.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