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4

主教的权限

对于目前的甲流感,主教的权限是什么?我们的主教不但规定弥撒中不能握手互祝平安,禁止口领和领圣血以及倒空教区所有堂区的圣水,而且正式宣布,若有咳嗽,教友不用参与主日弥撒。请问咳嗽是不是可以成为不参与主日弥撒的正当理由?

这里有两个问题交织在一起。一个是当面临流行传染病时,主教权限的问题;另一个就是,关于主教明智判断的问题。
关于第一个问题,即读者所提到的主教所采取的措施,的确是在主教普通的权限之内,甚至,主教可以在个别特殊的个案中调整礼仪免除特殊法的规定等。
其他的,如,禁止口领圣体是主教临时采取的措施,若没有教廷的特恩,不可以成为固定或常规的方式。
在这个做法中,基本上,主教采取的是预防性的措施,为避免疾病传播的可能性以及减低感染的危险。在较严重的例子中,如传染病肆虐盛行时,主教甚至可以采取更彻底的行动和措施。所以,当甲传染病爆发之初,教友对此又知之甚少,墨西哥巿的红衣主教甚至取消了所有公开的弥撒,长达好几个星期直到疫情稳定下来。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个人认为应该服从主教明智的判断。由于大多数的主教不是医生,所以他们应该请教专家关于避免传染而采取适当的措施。我们假定你的主教按专家建议而规定了这些做法。
在一般的情况下,中度的咳嗽不能成为一个健康的人不参加弥撒的理由。但是,若他本人尚不清楚自己的病症,那么,他就不应该参与主日弥撒直到确定病症为此,以免连累他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