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5

礼仪改革的基本原则

礼仪改革的基本原则

不少的基督徒怀念梵二会议前的礼仪,并津津乐道地谈及弥撒礼仪是那么神圣、隆重等。 主礼面后十字架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地诵念着教友无法明白的弥撒经文,所以,教友只好一边念玫瑰经,一边“望”弥撒。毫无疑问,教友在弥撒中不是真正的参与者(active participants),而是旁观者(silent spectators)。
梵二会议礼仪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改变这种现象,使教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参与者。礼仪是天主赐给教会以及其子民的礼物,应加以善用。教宗若望二十三世说得好:礼仪不应成为博物馆里的文物,而是教会活生生的祈祷。
因此,大会在礼仪改革之初,为了信友灵性的裨益,拟订了一些原则:

A、总体的原则

1、礼仪是实现耶稣基督司祭的职务
大会强调基督是礼仪的中心,他借着死而复活的逾越奥迹,回到了天父的怀抱,并因此而成为生命的赋予者。基督死而复活的奥迹在教会的圣事中得以延续,因此,圣事成了敬礼、朝拜天主的奥迹。因为,在礼仪的庆典中,基督死而复活的奥迹再次在时空中临现(礼仪6#),所以,逾越奥迹成了整个礼仪的心藏。因此,礼仪的庆祝不再停留在最起码主义的有效性上,也不单单停留在外在的形式上,而是关心聆听、回应、分享圣事、追念基督奥迹,感谢天父的会众。

2、礼仪是教会生活的高峰和泉源
礼仪庆祝是教会最神圣的行动,尤其是感恩祭。教会与感恩祭密不可分。感恩祭建立教会,教会以感恩祭表达自己,正如教宗在《活于感恩祭的教会》的通谕中所说的一样。教会在合法牧者的主持下,围绕着同一的祭台,不断地在圣体圣事中汲取灵性的滋养。在这种意义上而言,没有感恩祭就没有真正的教会。所以《礼仪宪章》指出:礼仪不但是教会生活的顶峰,而且超越其他的一切。教会没有其它的行动可与之相比。

1、积极并主动参与礼仪
这是会议的主旋律,梵二会议对礼仪所做的一切皆是以此为目标。改变的语言、圣乐、读经等均是为了信友的益处,为能更好地参与礼仪,明白所举行的礼式。
积极、主动参与礼仪包括信友回应、对答、唱歌,但也包括神圣的静默。虽然大会强调积极、主动、有意识地参与礼仪,但不能成为我们随心所欲改变或增添礼仪的借口。不少牧者和教友,为了使信友更积极地参与礼仪,不择手段,任意在礼仪加添非官方的“娱乐活动”,美其名曰,是帮助信友理好地参与,其实是亵渎、糟蹋神圣的礼仪。前不久,Cardinal Aranze来参加菲国亚洲主教会议时指出,教友来是为朝拜天主,不是搞娱乐活动。

2、表达教会的共融、合一
当天主的子民聚集在一起,参与同一的圣事,围绕在同一的祭台举行礼仪时,就是教会最圆满的表达,教会便成了“合一共融的圣事”。因此,团体的礼仪庆祝优先于个人的礼仪庆祝,如主日的弥撒应优先于某人的生日弥撒,换言之,主日是团体的庆祝,个人的庆祝则破坏团体的和谐。其实,这也是教会古老的传统:Stational Mass,就是所有的教友在四旬期或某节庆日等参与由教宗在大殿(Basilica)举行的弥撒。
当然,梵二后礼仪对合一的表达与特利腾的有些不同。过去曾要求“划一”(unification)千篇一律,可以说是静态的表达;现在是合一(unity)倾向于动态的表达。

3、保持优良的传统,开拓新的发展(礼仪23#)
历史在前进,教会在发展,礼仪也有其可变的元素。若有标记及仪式已过时,不能表达教会年轻的面貌时,则有改变的必要,如脱利腾弥撒的繁文缛节,但不可改变教会不可变的,如圣体圣事的材料:面饼和葡萄酒。
总之,对于传统,我们尊重、珍惜并保持不动具有历史价值的遗产(patrimony);对于可变的部分,教会当局会明智、慎重地加以分辨。

B、操作/运作原则

1、语言

直到梵二会议止,天主教会西方礼,除了使用希腊文举行礼仪外,一直使用拉丁举行礼仪,而且只有拉丁才可以合法地举行礼仪,因此,拉丁语视为是神圣的语言,教会官方的语言。但梵二毅然地改变了使用长达十几世纪的拉丁语,取而代之是本国的方言。每个地方均可以自己的方言举行礼仪,使信友Pray the Mass,not pray during the Mass,并使他们能明白领会其中的意义。虽然,我们不能肯定地说各方面一定都会受到影响,若现在还是以拉丁语,不用其他语言,举行弥撒的话,毕竟滋养了世世代代的信友,但可以肯定地说,信友不可能会像今天一样主动、积极地参与礼仪。

2、天主的圣言
若过去曾忽略天主圣言的重要性,那么,梵二后的今天,礼仪的中心便是天主的圣言。没有天主的圣言,没有礼仪庆典可言!
想一想便可知,脱利腾时代,我们是否可以在弥撒中找到象今天一样如此丰富的读经安排?主日、节日有三篇读经,平日及庆日各有两篇,而且在常年期内,单数年和双数年,读经一也有所不同。脱利腾时代,弥撒中的读经年年如此,选读旧约的部分少得实在可怜!

3、圣乐
礼仪的特性及美要求有圣乐的伴同,因为圣乐增添祈祷的美感和甜蜜,促进心灵的合一,使礼仪更加隆重,但是圣乐不是来自己外在的某些东西,而是礼仪本身自然的流露。
虽然如此,但不是所有的歌曲可以在弥撒中使用,教会官方推崇的是《简易的罗马升阶集》或《罗马升阶集》或 Jubilate Deo 或主教团已批准的在礼仪中使用的歌曲。如今,弥撒中的歌曲泛滥成灾,与梵二的初衷大相径庭,实属惋惜!

梵二深思熟虑后,凭着这些原则,迈出了礼仪改革的步伐,可谓是用心良苦、煞费苦心。若我们对梵二的礼仪评头品足的话,实在是辜负了梵二会议的一片苦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