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

建筑圣堂的礼仪神学

近来,本人参加了在菲国南部圣本笃隐修院的保禄六世礼仪学院举行的圣堂建筑研讨会,共二十来人,我是唯一的老外。本次研讨会为期三天,与会者获益良多!

梵二前,教会对圣堂的建筑可以说没有太多的要求;梵二后的今天,对建筑圣堂则有了很多的要求,尤其是对至圣所的要求,就是我们所谓的祭台间。因此,今天的教会不能以梵二前的思路来构建圣堂,否则,再豪华的圣堂也毫无价值可言。
的确,建筑一座新的、好的,符合梵二后礼仪神学的教堂非常难,因为,里里外外,上上下下牵涉到很多的要素。从外在的建筑材料到里面的礼仪空间、灯光、音响的设置需要有不同专家的投入,如建筑师、神学家、礼仪学家以及室内设置师等等。就我们中国教会而言,我们建造圣堂已进入了误区,至少我们温州教区有这样的倾向。只考虑钟楼(belfry),其他的一切可有可无,我甚至听说,没有钟楼的教堂就不是教堂的论调,真是贻笑大方!若如此,就是本末倒置,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那么,梵二后的今天,仅就礼仪空间而言,建造圣堂应考虑到:
1、信友的位置(Nave)
客观来说,这不成问题。但要考虑到团体的大小、人数的多少以及视线的问题,如信友是否可以看到主礼在祭台上举行的礼仪等。
2、至圣所(Presbytery)
A、祭台(Altar)
祭台是教堂的中心,是基督的象征,故,一个教堂只有一个祭台。祭台要表达双重的神学,即既是基督祭献/奉献的地方,又是他举行最后晚餐的餐桌。缺少其中一个,便不是一个理想的祭台。例如:



乍看起来,这个祭台不错,磐石形的祭台,象征基督没错,神学思想也很连贯。因为祭台上方有十字架,这表达了在祭台上举行的弥撒与基督十字架的祭献是分不开的。但是它的缺点就是不像餐桌。
B、读经台(Ambo)
记得梵二前不分祭台和读经台,因为读经也是神父在祭台上完成。在祭台的右边读书信,读福音时,由辅祭从右边把弥撒经本拿到祭台的左边。
梵二后,教会清楚地指出,圣体的餐桌和圣言的餐桌同时滋养信友灵性的生命,信友在这两张不同的餐桌上汲取灵性的食粮。因为,基督不但临在于圣体中,也临在在宣读的圣言中。
C、主礼的座椅(Presidential Chair)
主礼是基督临在礼仪中一个卓越(Par excellence)的标记,因此,主礼座椅的位置应该明显,使人一目了然,但不应位于祭台前,以免挡住信友的视线。礼仪中,主礼以in persona Christi的身份带领整个团体向天父呈上祭献、赞美和感恩。没有主礼的临在不可能有感恩祭。
今天,看看我们教堂里是否突出了主礼的座椅,显而易见,主礼的位置模糊不清,很多时候,主礼的位置位于辅礼人员之中。这显然不是理想的做法。
A、B、C是设计至圣所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礼仪空间要素。

D、祭衣房(Sacristy/vestry)
祭衣房也相当重要,一个理想的至圣所应该有祭衣房。一个没有祭衣房的至圣所就好像一件没有口袋的衣服。设有祭衣房的至圣所不但是为存放礼书及其他之用,而且也是为了更好地准备及举行礼仪。
E、圣井(Sacrarium)
可能有很多的信友没有听说过圣井,更不知道圣井为何物。其实,圣井是教会很古老的一个传统,用来清洗圣器及处理其他的圣物。为方便起见,圣井应设在祭衣房内。
3、洗礼池Baptistery
历史的资料显示,初期的教会的教堂设有洗礼池,如拉特朗大殿,以方便举行浸洗礼。而且洗礼的形状也非常特别,犹如母胎(womb),象征教会犹如母亲孕育生命,带来新生命---新教友。打个不恰当的比方,一个没有洗礼池的教堂就好像一个没有womb的女人,不会生育的母亲。看看我们中国的教堂有几座设有洗礼池呢?因此,鼓励要建造新圣堂的教区,应考虑洗礼池。

那么,圣体柜(Tabernacle)怎么样呢?圣体柜可以说不是弥撒庆典中的一部分,因为,按照梵二的理想,信友应在参与的同一台弥撒中领受圣体,而不是圣体柜中圣体。因此,圣体柜可以设在至圣所外。

我们温州教区耗资一千多万的龙港无原圣母堂,我现在回想起来,觉得真的很可惜。首先主殿设在三楼,这为老年人实在不方便,楼道弯弯曲曲,老人要费九牛二虎之力才可以抵达主殿,虽设有现代化的电梯。这本身就不符合圣堂建筑的礼仪神学;其次,根本不实用,不能举行隆重的仪式。假设有一天,在该堂举行晋铎祝圣典礼,教区的神父加上来宾共有八十位人参礼,试想这个神圣的队伍和隆重的典礼怎么举行呢?能不能象上海徐家汇主教座堂,参礼的神父从更衣室直接隆重地进入圣堂呢?偌大的教堂更衣室又在哪里呢?更不用说圣井了?该教堂不理想应成为前车之鉴,希望其他教区不要重蹈覆辙。
相对而言,香港教区有几所非常好的教堂,富有极深的礼仪神学意义的教堂,如圣耶路热莫、圣安德教堂等,值得大家参考和欣赏。









建造上主的圣殿不是随心所欲的,一定要考虑到圣堂是为举行礼仪而建造的,不是为图外表而忽略内在的礼仪功能和实用性,若缺乏了这些最基本的功能,一座圣堂就好像失了味的盐,一无所用,仅是一座死的建筑物(dead building)。


2 条评论:

請上主發言! 你的僕人在此靜聽。 说...

神父你好,我是一名香港教友,我想請教一個問題,請問神父,聖堂內應否掛上一個鐘,而且是面對十字架,是否耶穌需要看時間,還是主祭神父需要看時間,因為以前是沒有的。

Fr.Dominic 说...

你好,谢谢你的问题! 诚如你所知,耶稣不需要看时间, 哈哈! 梵二也没有要求挂钟. 不过, 为某些主祭神父却是很好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