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

平安礼(82)


借着主礼:主耶稣基督,你曾对门徒说,我将......的祈祷,教会为自己和整个人类大家庭向天父祈祷。信友们则借着平安礼,表达信友之间的友爱和教会的共融、合一。
主教团可以定夺互祝平安礼的具体方式,如:鞠躬、握手等!那么主礼仪如何向信友行平安礼呢?主礼可以和辅礼人员互祝平安,但是他应常常留在至圣内(总论154),以免影响圣祭进行(tamen intra presbyterium remanens,ne celebration turbetur),换言之,主礼不应离开至圣所。记得前几年,在互祝平安时,主礼常离开至圣所,来到信友中间,向他们以握手的方式互祝平安,按总论的要求,这样的“习俗”应予以纠正。不但如此,更不应该在此时,做一些与弥撒无关的事情。
去年曾在某一学校为学生们举行主日的弥撒,在互祝平安后,学校的礼仪负责人对我说,你先坐下来等等,因为还有...于是他们开始放轻音乐,然后,要求学生把自己写的信交给父母;之后,要求父母把信交给自己的孩子。不要说花了不少的时间,整个现场混乱(in chaos)的程度可想而知,把礼仪的庆祝——基督的奥迹,沦为人间的儿戏,绝对不应该。幸亏,这是第一次,而且事先不知道,也是最后一次。感谢天主,本人的教区不会发生类似的情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