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9

弥撒礼成式(90)

总论指出礼成式包括: 1、若有需要,可以发布堂区的通知等。
尽管总论没有提及在何处发布通知的问题,但我们不可以就此结论说:可以在读经台上宣布堂区的通知。No Way!读经台是用来宣读天主的圣言,不可另作他用。在滥用读经台的堂区,应该反省并停止这个不相称的行为。的确,为有些人,这是鸡毛蒜皮、芝麻小事,其实不然,它是反映出个人的对礼仪或是否忠于教会的态度。
有读者在本周礼仪栏目中问:有些神父,大声地念:愿基督的圣体护佑我得到永生。教友:阿们!礼规要求,神父默念。所以教授责问:神父为什么这样做呢?教授说:他个人臆测:1、礼仪培育不够;2、缺乏对礼仪内在动态的理解;3、缺乏对帮助神父做内在准备的祈祷的认识,由于神父在弥撒中独特的角色。教授也说,神父默念此经文也是教育教友的时刻,通过他个人的虔诚,教导教友如何准备领圣体。大声地诵念此经文,使之成为另一形式的“口祷”,就剥夺了经文本身应有的礼仪作用/功能。最后,他说,我们最内在的牧灵态度是忠于弥撒经书,而不是我们个人对教友团体的想法。个人非常欣赏教授的回答。这也表达他个人对礼仪的认识,同时,也是他忠于教会礼仪的表现。牧者应该培养这种态度。

2致候词并可举行隆重的降福,尤其在重要的节庆日。
3、 遣散会众。去年,教宗已同意在遣散会众时,增添了另外三式经文:--
"Ite ad Evangelium Domini nuntiandum"---去,传扬基督的福音--"Ite in pace, glorificando vita vestra Dominum"--以生活光荣天主-弥撒礼成。--"Ite in pace" with "alleluia, alleluia" added during Easter season.—弥撒礼成,阿肋路亚,阿肋路亚 (复活期内)。原来的Ite, missa est,保持不变。这些经文将在新版感恩祭典中出现。
4、主礼亲吻祭台并打扦离开至圣所,若至圣所内有圣体。
最后,还需提及的是,总论只是没提关于是否要唱歌的问题。习惯上,不少的堂区都以唱歌结束,包括教宗做的弥撒在内。但,不是礼规的要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