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

擘饼礼(Fractio panis,83)

大家互祝平安之后,主礼擘/掰一小块圣体搀合在圣血中,为表示在救赎工程中主体、血的合一,亦即耶稣基督生活及光荣之身体的合一。此外,也表达圣事的共融(格前10:16天主教教理 950)。
这一行动(fractio)是主耶稣最后晚餐中的动作之一。自宗徒时代始,这一动作(Breaking of the Bread)就是感恩祭的代名词(宗2:42-46)。总论也强调,只有神职和执事可以执事这一动作。
在主礼擘饼时,信友可以咏唱或诵Agnus Dei.这歌曲很可能起源于东方礼,因为在东方礼仪中,羔羊(Agnus)指既基督又圣体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用法。在西叙利亚礼中,擘饼时也有类似的歌曲提及“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在西方礼中,这歌是在第七世时由叙利亚籍的教宗(Sergius)一世(687-701)加入弥撒的,如,垂怜曲、光荣颂以信经都是后来加入弥撒的。因为,当时是相当东方化的时期,因此,罗马深受影响,尤其是叙利亚。
此歌指向临在在圣体中的基督,他向天父奉献了自己,作为赎罪祭。很可能,在第九世纪中叶,就有了唱三次的规定。不过,今天,这不再是硬性的规定了,可以反复多次唱,直至这一部分礼仪的结束,但通常以赐给我们平安结束(dona nobis pace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