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1

Tempus per Annum

Tempus per Annum

Tempus per Annum,就是我们目前礼仪节期中的常年期。
按1969年圣礼部颁布教会礼仪年及年历总论(43-44)的指示,常年期可分为两个阶段:
除了那些各自独有的特性外,每年有33或34周,在这一段时间内,虽不具体庆祝基督的某个奥迹,然而却庆祝基督所有的奥迹,尤其是主日。这样时期的称之为常年期。
常年期从1、6日主日后的星期一开始直到圣灰瞻礼前的星期二为止;又从圣神降临节后的星期一开始到将临期第一主日前的第一晚祷为止。
的确,梵二前也有所谓的礼仪节期,但是具体的安排与称呼却迥然不同。如主显节后,旧称主显节后的第一主日,二主日等。又如在封斋期—四旬期——前有所谓的Septuagesima,sexagesiam and quinquagesima,本身的意义为,第七十天,六十和五十天,在礼仪中表示复活节前的第七十天,六十和五十天,即旧称封斋期前的第三主日、二和一主日。再如,圣神降临后的主日节称圣神降临节后的第一、二、三主日等,按现在的安排,圣神降临节后,就是常年期第二阶段的开始,故以常年期第XX主日而称呼之。
但是,梵二前礼仪年的安排及其结构蕴藏着很深的神学意义。上世纪末,澳国的礼仪先驱---Pius parsch,在其著作《恩宠的教会年》中指出:圣神降临节后的主日具有不同的意义。就其读经的内容而言,可分为三个阶段:A、医治的奇迹。集中在基督医治病人的奇迹上,以此表达主日感恩祭圣化的行动。B、天主之国对世俗之国,从圣神降临节第七至十四主日。教会要我们意识到,在此流亡涕泣之谷,该寻求天主的国。C、Parousia,等待基督的第二次来临,第十五主日至第二十四主日。就弥撒祈祷经文的意义而言,可分为信、望、爱三超性之德。第一至第六主日,以爱为主题;第七至第十二主日,以信为重点;第十八至第二十四主日,当然以望为中心。
我们现在的礼仪节期安排及结构是否依旧保持着原来的神学意义,就不得而知了,值得我们大家探讨。特别邀请Edward et Michael做这方面的神学研究和探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