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5

新发现

前几天,很意外地在网上发现“主教团礼仪圣乐委员会”的网站,由留奥学成归来的苏开仪女士负责。今天,邀请各位前往访问,这可谓是公诸同好。请链接:http://www.catholic.org.tw/catholic/liturgy98.html.

的确,监督、审察礼仪中的歌曲是主教团或教区主教的责任,因为主教们才是真正的、名正言顺的Liturgists---礼仪学家。由于,主教团或主教没有重视礼仪中的歌曲或力不从心,因此,礼仪中的歌曲“泛滥成灾,”一些粗俗、不登大雅之堂的外来歌曲,如社会上的或基督教的改头换面地进入我们教会的神圣礼仪,不伦不类(neither fish nor fowl)。这不但使礼仪“俗化,”更使教友们失去对礼仪的认同感和神圣感。因此,维护教会的礼仪及圣乐迫在眉睫。
我想主教团虽主要为台湾而存在,但也不排除为中国大陆而存在的可能。因此,主教团不但应该为礼仪在台湾做出应有的贡献,更应该在中国国内的推动礼仪及出版引导发展圣乐的指南。目前,这一方面还是一片空白,属于“virgin land。”虽然我们不能否定他们的贡献和帮助,但是在不否定他们贡献的前提下,主教团在礼仪圣乐方面的力度显然不足及不够,至少在中国国内如此。诚切希望本主教团礼仪圣乐委员会的成立,不但帮助台湾当地圣乐的发展,而且应该推而广之,使之百花齐放,成为教会的春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