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3

东方礼与东正教

东方礼与东正教

问题1:拉丁礼的天主教与东方礼的天主教是否有实质的区别?
问题2:教友可以参与东正教的弥撒吗?他们不是裂教吗?

答复:
由于两个问题有关系,故一并予以答复。
首先,拉丁礼和二十多个东方礼的天主教会不存在分歧的问题,但的确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这些不同在同一的天主公教会内表达不同的特性。最明显的不同莫过于外在的不同。东、西的教会使用不同的仪式举行弥撒、圣事及圣仪。
一个外人在那些有东正教会的地方,如拜占庭、科普特和印度,的确很难分辨两种不同的礼仪。不过,东方礼的天主教和东正教明显的区别在于:东方礼的天主教在感恩经中提到教宗。与拉丁礼的教会比较,东方礼教会的区别在于内在的组织。如宗主教或总主教的领导角色,选举主教的方法或在某些场合有已婚的司铎的临在的是显而易见的。但这些的不同,不会造成信仰上的分歧或与教宗首席权(伯多禄继承人)的共融。因此,教友可以在任何一方参与弥撒,领受圣体,满全罢工瞻礼日的要求。虽然在参与礼仪前没有正式的要求,但可使用古老的原则:“入乡随俗”(When in Rome, do as the Romans do)。因此,一个想参与东方礼的拉丁礼的教友应该知道东方礼的基本的习俗及要求并做适当的调整及适应。如,大部分东方礼在礼仪中都是站立的姿势,祝圣体圣血也不例外,拉丁礼的教友应该尊重这种传统。有些甚至在领圣体前有严格的守斋规定,拉丁礼的教友应该跟着做。经常参与东方礼的不能使一个教友成为东方礼的教友,如同一个东方礼的教友常常参与拉丁礼不能自动地成为拉丁礼的教友一样。若要正式、永久地成为任何一方都需要正式的手续。

至于,东正教的问题就有些不同了。虽然,他们享有宗徒的传承(apostolic succession)和七件圣事,但是他们不享有与罗马完全的共融。虽然如此,天主教不认为他们是正式的分裂教派。从天主教的立场来看,一个不能参与天主教弥撒的教友,若他希望,可以参与东正教的弥撒并领受圣体。同样,一个东正教的也可以在天主教东、西礼领受圣体和其他圣事。这种的参与,从来不是强制性的,往往是自由的;甚至在罢工瞻礼之日,也是自由的,不是必须的。不过,不是所有的东正教都接受这个看法,有些人对互领圣体有不同的看法。因此,教友们应尊重个别教会能接受的,不能强加自己的想法及做法于他人之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