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2

Graduale Romanum







本主日的领主曲





这是本主日的圣咏
Graduale Romanum
去年圣诞节前,在网上认识香港教区的一位青年教友。他对礼仪情有独钟,并在自己的博客上,谈及礼仪诸多的问题及反省。记得有一次他向网友展视了Graduale Romanum,我有时也拜读他的博文,便看到自己梦寐以求,渴望多年的Graduale Romanum. 于是,我遂留言是否可以帮忙购买,主动、热情、慷慨的他便慨然允诺。过不了多久,他通过网络为我订购,再过不多时,Graduale Romanum几经周折,终于来到我的手里,一见便爱不释手,好、真好、太好了!更好的是,他居然以此作为圣诞礼物,没有charged me,非常感谢Michael. 经上说: 乐善好施的人,必蒙上主的祝福。我的好友Michael 一定是如此。

今天突然提及Graduale Romanum, 这是因为自己多次谈及在礼仪中选用歌曲的问题。而Graduale Romanum就是教会官方标准的礼仪歌集,《弥撒经书总论》总是提到要在此歌集中选取歌曲。因为此歌集有每主日,甚至是每日的弥撒歌中的歌曲,有时也指出不同礼仪年的不同歌曲,如甲年使用A歌曲,乙年使用B歌曲。
前不久得知,台湾已经有中文的Graduale Romanum,大家可以通过此链接:http://www.catholic.org.tw/taipei/weekly/GregorianPsalm.htm,一睹为快。本人正努力想办法购买中文版的Graduale Romanum,以便在礼仪中供教友使用。 若中文版的Graduale Romanum在中国普及的话,这将会是礼仪歌曲的一大突破和指导(Guid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