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8

圣多明我,为我等祈!

这是前不久在圣多玛斯大学的小堂里拍摄的一张照片。该照片表达了圣人母亲的经验以及圣人的使命。圣人的母亲在怀孕期间,感到自己所怀的像一只嘴巴里叼着火炬的小狗。待产时,好像一只嘴里衔着火炬的小狗从胎中冲射出来。圣人的使命的确像一把火炬一样照亮了世界、教会和信仰。他不但宣讲福音,而且维护信仰,以玫瑰经攻斥了当时的亚尔比冉异端。

今天的礼仪教导我们向天主祈求两项恩宠:
1、献礼经中这样说:天主...给我们恩宠,宣讲并维护我们的信仰。
宣讲是基督给每一个基督徒的使用和命令(玛28:18-19; 谷16:15)。维护信仰自然成为我们的责任与义务。圣人以自己的言行宣讲信仰,击败异端,维护信仰,成了我们基督徒的楷模。虽然,我们的社会没有圣人当时的那种异端,但是,我们却生活在各种不tong的“异端”中——物质、消费主义、享受、快乐主义、俗化主义及无神主义(Materialism, Hedonism,Secularism and atheism)。我们的信仰也受到时代的挑战与考验。因此,我们要祈求天主给我们恩宠在当今的社会宣讲信仰,维护信仰。
2、领圣体后经中这样祈求:天主...帮助我们为你而活 (Help us to live for you), 非常美! 圣人的一生是这祈祷的写照。他时常祈祷,常常同天主交谈,只同天主交谈,除此之外,很少谈论其他的事物。他身体力行、以自作则,无论到哪里,总是带着《玛窦福音》及《保禄书信》。反省我们的生活,真是羞愧难当!我们为物质、为金钱、工作、为有房子、车子、妻子而活,总之不是为天主而活。从今以后,愿我们每人都能为主而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