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0

谦虚的等级

谦虚的等级

圣本笃院长在《会规》中提到谦虚有十二个等级。
1、遵守天主的诫命。从不忽略天主的诫命,反而在心中常怀敬畏之情。
2、寻求天主的旨意,而不是自己的意愿(若6:38)。
3、以爱天主出发,效法基督服从长上 (斐2:8)。
4、逆来顺受,接受一切的痛苦(玛5:39),不管是内在的,还是外在的。
5、一个隐修士谦虚地向院长告明自己内心所有的过错。
6、一个隐修士乐意接受一切辱骂和伤害并认为自己在岗位上是一个卑微及无用的仆人(咏73:22-23)。
7、能承认自己是个可怜的人,并深深相信。这样的人,他将像先知们一样谦虚,并说:“至于我,成了微虫,失掉了人形;是人类的耻辱,受百姓的欺凌”(咏22:7)。
8、一个隐修士遵守隐修院普通的规矩或听从年长隐修士的要求。
9、遵守静默,除了被要求问问题外。
10、克制大笑与轻佻,因为“愚昧人笑,是放声大笑;聪明人笑,是低声微笑(德21:23)。
11、说话温和、不喧嚷,简洁有度。
12、内心与外在的谦虚。不管在祈祷室,还是在隐修院或花园;不管外出旅游还是在田里;坐或立或走,他应常想思己过,低头,并常想象自己在天主面前受审。他也常应俯首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路18:13)。
攀上第十二级谦虚高峰的人,将明白天主圆满的爱是那么朴素和自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