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3

门徒的特征

门徒的特征

耶稣的门徒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1、耶稣亲自的邀请
在犹太拉比的传统中,门徒选择老师;但在耶稣的事例中,不是门徒选择老师,反而是耶稣亲自选择他们(谷1:17; 2:14)。耶稣拣选门徒的主动性总是先于他们选择耶稣。同样,耶稣要他们悔改、宽恕如同他们获得宽恕一样,耶稣也要求他们生活要具有怜悯和仁爱。
2、耶稣召叫的包容性
他们来自不同的阶层。在跟随耶稣的人中有些是税吏和罪人(谷2:15),包括一些妇女(路8:2),虽然,福音的作者没有称这些妇女为门徒。这是因为在耶稣的时代,在希伯来文和阿拉美语中没有阴性门徒的词汇,希腊文的福音在这一方面也继承了犹太人的这种传统。路加在宗徒大事禄(9:36)中的确用了阴性的门徒,Matheria,但不是在福音中。或许因为他不愿改变已经约定俗成的福音传统。那么,耶稣有没有女门徒呢?有,但不是称呼上,而是事实上,如拉匝禄的姐妹。
3.成为耶稣的门徒意味着彻底告别过去,包括个人和习俗。所以他们抛弃一切跟随耶稣(路5:11; 9:57-62;谷10:21)。他们离开了自己的老家庭加入了耶稣建立的新家庭: 谷10:29-30. 若我们足够留意这两节福音的话,我们会发现在第三十节中省略了“父亲。”这种省略是非常有意义的。“父亲”表示家长,父权的统治。在旧社会中,家长统治一切,决定一切。但在耶稣成立的新家庭中,人人一样,没有人在另一人之上,统治他人。
4、耶稣的门徒不同于拉比的门徒
拉比的门徒关心的是学习并传递自己从老师那里所学到的。耶稣的门徒却有共同的职务,耶稣派他们出去医治病人,驱逐魔鬼,宣讲天主的国(谷6:7-13;路10:2-12)。
5、耶稣的门徒分享了耶稣服务和爱他人的生活
他们要与他人分享他们所有的(路6:30),要坐末位并服侍他人(谷9:35)并愿意种种的侮辱和诽谤(5:12,38-42)。换言之,他们要像耶稣一样爱他人。这种要求的彻底性源自于耶稣基督本人(谷8:34-3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