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2

我能为基督做什么

由于,昨日上课,后,又因神父朋友之邀,参加授博士学位典礼;之后,大家小聚分享他的喜乐。当教友驱车送我回家时,为时已经不早,且感到筋疲力尽,便‘安眠休息了。’但是我不得不把昨日的诵读分享出来,因为,它深深地吸引了我。
诵读是选自一位早期的主教(Gregory Nazianzen)。其标题是:在穷人身上服事基督。
首先,主教指出,要及时帮助他人,毕竟帮助他人就是帮助基督。他说:“不要说:‘回去,明天来我给你。’” 因为,慷慨解囊是一件不容迟疑不决的事。
然后,他接着引用圣保禄书信(罗12)的话,说:帮助别人的态度应是心甘情愿,而不是出于勉强。若出于前者,则会有双倍的功劳;若是后者,便不值得称许。
最后,他指出,作为基督徒的我们,应该探访、照顾、赒济基督,给基督衣穿、欢迎基督,尊敬基督;不但要像某些人一样,只供予饮食;也不像玛达肋纳,只顾傅抹香油;也不像阿黎玛特雅人若瑟一样,只借以坟墓,也不要像耶稣的那半个朋友尼可德摩一样,只予以料理丧事;也不要像那些贤士一样,只献上黄金、乳香、没药而已。这些固然很好,但是基督唯一要求的是仁爱,而不是祭献,因为祭仁爱胜过千万头肥美的羔羊——祭献。因为,我们要在贫穷人的身上向基督显示我们的仁爱。
这里的仁爱涉及的范围很广,包括传统所谓的神形哀矜,就是解人疑惑、教导愚蒙、劝人回改、安慰忧苦、赦人侮辱、谅人过恶,又为生者死者祈求。 形哀矜就是饥者食之、渴者饮之、裸者衣之、、旅者舍之、照顾病人、探望囚者、埋葬死者。
这是四旬期要做的工作,也是基督徒一生要做的工作,更是基督要求我们要做的工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