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圣若瑟,为我等祈

圣若瑟,为我等祈
传统上,教会把三月份奉献给圣若瑟,称为若瑟月。
对于圣若瑟的敬礼的问题,应该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慢慢地进入教会礼仪的。西方罗马礼最早提到若瑟的敬礼是公元第八世纪,但到了十二世纪才慢慢有了公开的庆祝。十字军东征时,他们对若瑟有特殊的敬礼,开始也在纳匝肋建立大殿,纪念圣若瑟。后来,方济各会士,尤其是伯尔纳定(Bernardine of Siena),推动此敬礼,影响了不少的地方。到了十五世纪,教宗西斯都思(Sixtus)四世钦定了普世教会纪念圣若瑟的纪念的日子,1621年,教宗额我略十五钦定为法定罢工瞻礼日。1870年,教宗庇护九世,宣布圣若瑟为普世教会主保,并于1924年,被誉为中国教会主保。
关于他生平的资料,我们知之甚少。从玛窦福音的童年史中得知,他是一个木匠,是耶稣的养父,玛利亚的净配。我们的确可以从伪经中找到一些关于若瑟的资料,但真实性有多高,就不能确定了。
中国的教会,看起来对若瑟情有独钟。我们教区的教友就有习惯在每日的弥撒后加念圣若瑟祷文(Litany)。这是非常好的传统,希望新一代的年轻教友能继续这古老的传统,恭敬圣若瑟。
圣若瑟祷文

启:上主求你垂怜            应:上主求你垂怜
基督求你垂怜              基督求你垂怜
上主求你垂怜              上主求你垂怜
天上的天主父              求祢垂怜我们
赎世者天主子              求祢垂怜我们
天主圣神                求祢垂怜我们
三位一体的天主             求祢垂怜我们
圣玛利亚,             应:请为我我们祈求
圣若瑟,                请为我我们祈求
达味之荣裔,              请为我我们祈求
圣祖之辉耀,              请为我我们祈求
天主圣母之净配,            请为我我们祈求
圣母童贞之洁护,            请为我我们祈求
天主圣子之鞠养,            请为我我们祈求
基督之勤卫,              请为我我们祈求
圣家之长,               请为我我们祈求
若瑟至义者,              请为我我们祈求
若瑟至洁者,              请为我我们祈求
若瑟至智者,              请为我我们祈求
若瑟至勇者,              请为我我们祈求
若瑟至顺者,              请为我我们祈求
若瑟至忠者,              请为我我们祈求
忍耐之明镜,              请为我我们祈求
贫穷之实爱,              请为我我们祈求
劳工之表率,              请为我我们祈求
家庭之光荣,              请为我我们祈求
童贞之保护,              请为我我们祈求
家室之砥柱,              请为我我们祈求
苦者之安慰,              请为我我们祈求
病者之希望,              请为我我们祈求
临终之主保,              请为我我们祈求
邪魔之惊惧,              请为我我们祈求
圣教之保障,              请为我我们祈求

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         应:求祢宽恕我们
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           求祢俯听我们
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           求祢垂怜我们


请大家祈祷
 
天主,祢以莫名之智,特拣荣福若瑟,为童贞圣母之净配。求祢使我们,凡在世恭敬他为主保的,在天得蒙他转达,祢永生永王。阿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