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8

天主不需要你我

今日诵读值得每人欣赏和默想。
主教——依肋内,指出基督、天主不需要我们,因为,我们不能带给基督、天主内在的光荣;基督、天主也不缺乏什么,不缺乏也就不需要。人却完全需要天主,否则人便一无所能、一无所是......
1、基督并不需要我们的服务。他命令我们跟随他走,是为赐给我们救恩。因为跟随救主,就能分享救恩;跟随光明,就可获得光明。因为凡在光明中的人,自己并不发光,而是为光所照耀。他本人并不增加光的亮度,但他自己却接受光照,是受益者。
2、人对天主的服务也是这样;它并不会带给天主什么好处,因为天主不需要人的服务。倒是天主把生命、永远与不朽的荣耀,赐给那些跟随、服事他的;他并没有从人方面,得到什么恩惠。因为天主是富有的,完美的,什么也不缺。
我最欣赏这句:人的荣耀在于恒心服事天主(This is the glory of man: to persevere and remain in the service of God. )。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浏览贵博客的整体风貌,很明显的特点,关注教会礼仪、礼仪生活、神学,及其礼仪的反省。此外,你的博友“细语颂主”,也有类似特点,不过他更关注礼仪生活的一面。另外,“为一切人,成一切人”--礼仪专家(罗铎)的博客,更是不用说尽显其专长特色。感谢天主,有人在关注礼仪的问题。礼仪放在具体的教会生活中,就是礼仪本地化的问题。如何通过礼仪生活,将信仰应有的精神与意义,彰显出来,如何将现有的礼仪发挥的更好,让人在礼仪中经验天主的临在与奇妙,则是一项长期的牧灵实践的问题。这在国内,尤显的迫切与需要。期盼有更多的人,探索礼仪本地化的问题。

Fr.Dominic 说...

谢谢您的留言!可贵的是,您对礼仪也有些微的兴趣,希望您能继续保持这份"热情."也期望更多的人热爱礼仪、欣赏礼仪——教会的高峰和泉源!让我们一起祈祷!

匿名 说...

Johnlin谢谢你!礼仪本地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现在中国教会教会在礼仪本位化上,只能说是刚刚开始了一点点,还处于适应,文化碰撞期还未结束,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你能继续对教会礼仪给予更多的关注.诚如你所言,道明他已较详尽地将礼仪生活,神学及反省作了一系列的发表.我更喜欢看看生活实际.因为这一方面是我所欠缺的.注重生活所需关注的,亦有助于将来更好地作好礼仪的培育工作.这是相当重要的环节.是故,我的恩师,曾在教授礼仪神学时,告诉我,学习礼仪,不是在上面举行,亦是要在下面欣赏,还要在生活中实践.我想这为大家均是富有益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