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5

圣女亚加大

今天,慈母圣教会纪念初期殉道的一位圣女——亚加大,希腊文原意为美好的。她是初期四位贞女殉道之一。
有关她的敬礼,非常古老。公元五世纪,罗马就建有以她为主保的教堂。公元六世纪,教宗Symmacus把她的纪念日加入罗马的礼仪,并奉献一座教堂纪念她。不但如此,教宗额我略,更把她的名字加入第一式感恩经中,即罗马正典。当然,我们梵二后的感恩中看不到她的名字,这不足为奇,因为那是在梵二前的感恩经中。
关于她的生平资料,我们知之甚少,只知道她生于意大利的西西利的一个贵族家庭,公元254年左右,在德先教难时期殉道。
据说,当地一个官方爱上了她,她拒绝了。于是,她就被指控是教友,被带到法庭受审。面对长官的质问时,她说,我是基督的仆役,是基督的仆人(slave),这是我最高的荣誉。当长官以最痛苦的折磨方式威胁,要她背弃基督时,她说:如果你用野兽威胁我,你要知道,它们会因基督之名而变得驯服;如果你用火;上主的天使会降下雨露滋润我。后来,亚加大满怀喜乐被送入了监狱。几天后,又被带到法官前,她对他说,如果你不用刽子手把我的肉体撕碎,我的灵魂就不能与殉道者一齐进入天国。后来,法官用火刑使她屈服,并割去她的双乳,她却祈祷说,为了爱和贞洁我躺在烤架上,上主,天主,帮助我,因为,这些无耻之徒夺去我的双乳。天主俯听了她的祈祷,据说,有一天夜里,天主派遣伯多禄治好了她。最后,她被折磨致死。
圣女的殉道精神、勇气、信德无一激励我们——无论是神父或教友,要见证信仰,忠于基督、热爱信仰和教会。

这里,本人顺便提及教会纪念圣人的几种方式或类型。教会纪念圣人的方式有以下几种:
1、殉道
殉道常位于纪念之首。但是,殉道决不被视为是个人英雄的行为,也不是个人信德坚固和个人的榜样,而是天主的计划。如旧约中受迫害的义人和默西亚——受苦的仆人。因此,耶稣说:“我告诉你们,一粒麦子非经落地而死,只是一粒;死了以后,才能结出百倍的果实”(若12:24-26)。经受迫害是天主子民使命的一部分,是他们忠于真理的一个记号。此外,生活中的考验和痛苦是殉道的延续或是小殉道,也是他们参与基督逾越奥迹的记号,而且往往苦尽干来:复活的光荣总后十字架后,阳光总在风雨后;刽子手不能夺去真正的生命;基督徒因不惜任何代价热爱基督。
2、牧者
牧者的职务是天主的拣选,因为只有他领导其子民迈向救恩,她是真正的牧者。人世间的牧者只不过是分享了天主、基督牧灵照顾的奥迹(则34:11-16;若:10:11-16)。牧灵的职务是基督自我权威的表现,他说:上天下地.....(玛28:18-19)。因此,牧者的服务包含三个特性:该职务的团体特性,这表现在职务的多元化以及参与团体的神恩;建立教会(路10:1-24)。这要求神贫、贞洁、超脱及谦卑;以及人世间的服务和分享将来福乐之间的联系(路22:24-30)。
3、圣师
教会圣师智慧的荣耀在于天主进入人类历史,向犹太人启示了自己。智慧不是来自人,而是来自天主,是天主给予的一份礼物。在福音中,智慧不是理论或哲学的知识,而是通过善言善行改变生命的一种能力(玛5:13-16;路6:43-46)。在逾越奥迹的光照下,智慧是承认十字架救恩的价值(格前1:18-25)。
4、贞女
对童贞/贞女的敬礼并不意味着对婚姻的轻视,也不是纯粹个人成全的表现,而是教会以新娘奉献自己给基督——新郎的表现。基督是贞女的唯一净配(格后勤11:1-2)。而且,按基督和保禄的教导,独身守贞也具有末世的天国幅度(参阅格前7:29;玛19:3-12)。
5、圣人圣女
圣德在圣经中具有圣三的幅度,如同圣父和圣子的爱借着圣神居住在我们内一样。圣德与基督的圣德(holiness)分不开,如同耶稣所讲的葡萄树的比喻一样(若15:1-8),也是成全的爱德(若15:9-18),特别是以实际的行动关爱基督所爱的弱小者(玛25:31-46),这就需要彻底的奉献和一颗赤子之心(玛9:35;18:1-5)。

这就是弥撒经书安排纪念圣人的次序。希望这样短短的介绍,有助于每人了解纪念圣人的神学结构。
圣女亚加大,为我等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