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6

感恩经的组成要素及结构 (总论79)

这些天来没有网络,好不容易找到地方更新博客!

感恩经是整个弥撒圣祭的中心和高峰,其组成的基本要素包括:
1. 感恩:主礼以全体子民的名义向天主献上感恩的祈祷,感谢他所赐的种种恩惠,特别将感谢天主救赎之恩,这尤其在颂谢词中表达得淋漓尽致。

2. 欢呼:信友偕同天上神圣同声欢呼,咏唱圣颂,表示共同参与感恩的行动。

3. 呼求圣神: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行动:教会呼求天主,以圣神的德能圣化我们所呈上的礼品,使之成为基督的圣体圣血,使领受的人获享永生。

4. 建立圣事的叙述及成圣体圣血经:藉此耶稣最后晚餐的言语和行动,重现祂从前所作的感恩祭献,并嘱咐门徒:“你们要这样做来纪念我”——建立圣体,永留人间。

5. 纪念:借着纪念经文,表示我们遵照耶稣的命令,纪念祂在最后晚餐所言所行,尤其纪念祂为人受苦受难、死而复活的奥迹。

6. 奉献:借此教会在圣神内把纯洁无玷的牺牲——基督奉献给天主圣父,虽然奉献的是耶稣基督,但是也要我们学习把自己同耶稣一起奉献给天父。

7. 求恩:表示我们是与整个教会,天上的和地上的教会一起举行感恩祭,同时为生者、亡者祈祷,使他们获得救恩。

8. 最后光荣颂:是感恩经的结束,表示此一聚会的团体、也是整个教会,经由基督,在圣神内向天主圣父献上感恩和赞颂之祭。会众欢呼「阿们」表示对整个感恩行动的认同、赞许。
以上所列举的各项要素,并非指感恩经必须遵守的结构顺序,每一感恩经在排列各项要素时,遵从其内在的动力,使各项要素彼此连接,和谐地表达出感恩祭的主要意义。

通常在感恩经中,颂谢词指出感恩的动机和理由,进而联合整个教会,偕同万有向天主欢呼,赞颂祂的神圣伟大。以后一步步地透过圣神的圣化能力(呼求圣神圣化),完成献给天主的祭品(成圣体圣血),以纪念耶稣的自我牺牲,以及祂的复活和光荣的升天(纪念),之后再为生者、亡者祈求天主(求恩),使他们也能分享感恩祭所带来的救恩。如此,我们把我们的感恩、赞颂、纪念性的祭献、求恩的祈祷融合在一起,经由基督、在圣神内奉献给天主父(结束赞颂词)。
新编感恩经第二式和第三式的结构基本上显然是根据此一方向形成的。但是这两式新感恩经仍未摆脱罗马感恩经(旧有 Canon,今感恩经第一式)的模式。因此这两式仍可称为罗马式感恩经。
第一式感恩经在结构上,各要素或部分之间,缺少内在的连贯性,尤其每一段经文后的「阿们」,使人感觉到此感恩经是由不同性质的经文所组合,而性质相同的经文反而被分割为两部分,分别置于成圣体圣血前、后。其主要优点和缺点已如上所述,故此才有新编感恩经的出现。第四式感恩经的结构是仿效东方礼的模式。它有固定的颂谢词(不可以其它的颂谢词代替),其前半部分集中于感谢:为天主自身的永恒、伟大、慈善;为天主的创造万物和人类;为天主派遣圣子降生救赎犯罪的人类;为天主派遣圣神到教会中继续救主的工程等动机而感谢天主。其后半部分,自成圣体圣血始至结束,与其它感恩经结构类似。值得一提的是为儿童弥撒的感恩经,除了用简单易懂的词句外,也插入新的成分:在各段祷词中插入儿童的欢呼短句,以支持儿童的注意力,使得感恩经更显得活泼。分析近年来其它新编感恩经,并非全部合乎标准,但仍有美好而有价值的创作;这说明感恩经也可适应于本地的文化,掺入新的要素,并对各种要素针对本地的需求作适当的组合,因而各式感恩经可能会有不同的结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