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4

有意义的一天

虽然,每天的生活充满着天主的祝福与恩宠,但是,昨天似乎特别有意义。上午给学校的中文老师讲了一个多小时的课,主题为:Overcoming the Flesh,主要用圣经诠释了这个话题。不过听众接受的能力不是非常好,这原因是我先前错误地被告知,只有七个是非教友,而且都是国内来的。事后有人告诉我大部分都是非教友,国内来的只有少数,my Gosh。所以有教友就告诉我说,我讲得太快,引用圣经太多,而且使用简体字,她们好象都不懂。我个人觉得无所谓啦,事情都过去了嘛!我是授命行事嘛,讲了我该讲的。
下午就更好了。我去见代办,他驻在Apostolic Nunciature 2140 Taft Ave.我是赶上末班车,因为他明天就要返回香港。当我们寒喧了以后,我第一句话说:“I come this time with missions of my diocese.”他听了也很好奇。我们聊到最近的一件事情,从他的话语里面,他是非常真诚的。他说他非常难过,因为他托人办事,可那个人没有按他的意思去做,所以他说了好多次Sorry for that, sorry for that. 看样子,他对那个人有点失望,以后也不会再托他办来了。其实,完全可以通过我们神父办教区的事情,为何教区的 “命运”由一个教友来决定,由他来掌控呢!我想他以后会这样做。很高兴完成了教区交给我的使命。
多次的接触,我深深感到代办为人是那么真诚,谦卑,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没有什么架子。我们交谈犹如朋友,他对神父、修女都很尊重,要我们上座,自己则坐在另一边。说实在的,我很佩服他,也很敬重他。

这是昨天的大纳
Overcoming the Flesh
导言

1. 困难(生活的背景、信仰的状况,需要什么;方式等)
2. 特别的事件:主教会议(Verbum Domini in vita et missione Ecclesiae)and Pauline year
3. 圣经是神学的灵魂,不认识圣经就是不认识基督。Ignoratio Scripturarum ignoratio Christi est.
Therefore,我想用圣经的片段来诠释这个主题:What is the Flesh,why overcome it and How

1. What is the Flesh
1.1. General Meaning of the flesh
Carnal, bodily,mortal,sinful body
Ancient philosopher:肉身是灵魂的监狱。传统的要理:肉身、魔鬼和世俗。
圣经中也有此意义:1若 2:16,罗 7:18
For all that is in the world, the
lust of the flesh, and the lust of the eyes, and the pride of life, is not of the Father, but is of the world. (KJV)
原来世界上的一切:肉身的贪欲,眼目的贪欲,以及人生的骄奢,都不是出于父,而是出于世界。
For I know that good does not dwell in me,that is,in my flesh. The willing is ready at hand, but doing the good is not. (NAB)
我也知道,善不在我 ,即不在的肉性,因为我有心行善,但实际上却不能行善。
虽然如此,在圣经和人的心目中,Flesh的确有消极的意思。但是,圣经给我们指出另一种积极的意义
1.2. Meaning of the Flesh in the Scripture
若 1:14:圣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们中间.The Word made flesh and dwelt among us
若6:52 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他的血,在你们内便没有生命。Jesus said to them, “ Amen, Amen, I say to you, unless you eat the flesh of the Son of Man and drink his blood, you do not have life within you.
1.3. The teaching of the Church
人是由肉体、灵魂所组成的一个单位。以身体而论,人将物质世界各样事物汇集於一身。於是,物质世界便藉人抵达其高峰,并藉人歌颂造物主。故此,人不应轻视其肉体生命,而应承认其肉体的美善而加以重视;因为肉体由天主所造,末日又将复活。 (CCC.364)
1.4. The teaching of The Fathers of the Church
St. Augustine: 我身因我灵而生活, 我灵因我主而生活
Tertullian: Caro salutis est cardo, the flesh is the hinge of salvation.
2. Why overcome it
人类的由来 (读圣经的重要)
2.1.创1:26-27: 高峰:人类/男人、女人(动、植、人):天主的肖像
2.2.创 2:4 天主的气息。人是有灵性的动物(人、动、植、人)
2.3.创3 原祖违命
赤身露体
后果:人与人、人与天主、人与大自然及动物关系的破裂
此后,人类失去了天主的恩宠,人性也变得脆弱,易于倾向恶,this inclination is called concupiscence
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讲,Overcoming the Flesh refers to concupiscence.否则有轻视身体之嫌.人不可没有身体,一切的存有,其本质是善。我们不赞成、不主张物质是坏的,是不好的。
3.How?
人类原祖犯罪后,人性的确易于倾向恶,这是事实,但没有彻底败坏、堕落。
保禄的经验 罗8:随从圣神的引导 迦 5:15-26
罗6:9-11:死于罪恶,活于基督。我生活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
弗4:17-24: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
普通的经验:祈祷。不断祈祷,事事感谢!
4.Summary
人是按照天主肖象而受造的,是一个同时具有物质和精神的存有(CCC 362),两者分不可,是天主爱的对象。在起初包括人的肉体,都是好的,而且非常好。不知是有幸还是不幸,原祖犯了罪后,使得我们的人性倾向恶,因此我们常常要记得随从圣神的引导,而不是放纵自己的私欲偏情。

反省
1. 你是怎么样看待Flesh的?
2. 为你而言,为什么要overcoming the Flesh?
3. 圣经的教导,对你有什么样的启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