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9

主保瞻礼弥撒之反省

昨天,教会纪念两位宗徒,圣西满与圣达陡。圣达陡是我所在堂区的主保圣人,举行隆重的庆典是理所当然。昨天的感恩祭是由罗撒乐斯枢机主持,差不多有三十来位神父参加该日的礼仪庆典,他们的参与增加了节日的气氛。值得一提的是,总统——Gloria也参与了本堂主保瞻礼的弥撒。在她弥撒之前来到,并与部分神长握手贺喜: Happy Fiesta.我也是其中一个与她握手的神长之一,可惜她不认识我,要不然她会觉得很荣幸与我们——“Altri Christi”握手,哈哈!弥撒于五点三十分开始,七点左右才结束。
弥撒后,以下的几件事,令我深思。
1.读经台。罗马经书总论2002提出,说:“只有读经、答唱咏和复活宣报(逾越节宣报praeconium paschale)能在读经台上宣读;也可在读经台讲道,领念信友祷词。”(309)。换言之,读经台是礼仪庆典中专门用来宣读天主圣言的地方。除此之外,读经台不可以另作他用。这应该是常识。但是,事实却不是如此,多少神长把读经台,当作讲台来发布一些通知或与读经没有相干的事宜。读经台被滥用,误用好象是常见之事。滥用读经台是对天主圣言的蔑视对读经台的亵圣,本人已于今年三月份提过读经台在礼仪庆典中的功用,详见道明空间3、30. 在此,我再次呼吁所有的神长或任何一个负责礼仪的教友对读经台应该引起重视与应有尊敬。对读经台的尊重也可表达出我们个人对天主圣言的态度。
2.Eucharistic Ministers送圣体员。他们本来是在礼仪中协助神父分送圣体,由于领受圣体的人数过多,要不然送圣体的时间会拖得很长;或在弥撒外送圣体经一些不能来参与弥撒的病人,参见Documents on the Liturgy 266#,另一方面,是由于神父不够,也没有执事。但是,若有足够的神父在场,还需要有送圣体员呢?然而,在昨天的弥撒中,送圣体的大部分都是教友,我个人认为不应该。当然这与主任司铎有关,他应该事先安排分送圣体的神父,而不是教友。还好,在我们自己的教区不会出现这种现象。
3.舞蹈。领圣体后经还没念,主任司铎就在读经台上说,以什么什么来感谢为礼仪庆典付出辛劳的教友等。之后,就有一些小女孩在祭台前跳起舞来,还跳了两个呢!大家则报以掌声。虽然,可以理解所谓的礼仪本地化,但本地化到如此地步,我持保留态度。
4.枢机主教采用的是第二式感恩经,其实我个人偏向采用第三式若不选用第一式(Roman Canon)的话。这本来也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共祭者把很多圣人加入感恩经,虽然,共祭者提到的那些都是他们修会的圣人。但是,问题是可以这样做吗? 甚至还有人把本堂神父的名字都放进去,实在令我哭笑不得。他是这样的念,我们的主教XX,我们的本堂神父XX,太岂有此理了。若是忠于教会的话,应该按照礼书去行、去做。罗马经书与礼仪宪章都提到,礼仪不是私人的财产可随意增添(SC 22,23,25 GIRM 24-26)。我记得在Zenit礼仪专栏中,有人问在使用第二式感恩经时可以不可以加入圣若瑟,回答是不可以,详见2006、9、5。可见,按照礼书去做是如何的重要。
这些现象旨在提醒我们每一个人,礼仪庆典的本身是神圣的,上主的宴会。我们不可以把她沦为演唱会或表演节目的机会(Occasion)。虽然,我们相信,在人世间没有完美的礼仪,但至少我们应该努力使之更好,避免糟蹋礼仪。

1 条评论:

Edward 说...

道明神父:

小弟的看法,恰好與您的相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