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3

将临期中圣人的敬礼

记得今年早些时候,有读者问有关将临期中敬礼圣母的问题。根据教会古老的传统,详见本博客http://dominicdominiczyf.spaces.live.com/blog/cns!1537C25CB4E0C7BA!766.entry常年期内若没有必行的纪念日,星期六通常举行敬礼圣母的弥撒。其他的节期则有些例外,如将临期、四旬期等。但在感恩祭典——弥撒经本中仍有敬礼圣母弥撒的经文(集祷、献礼及领圣体后经),因此,读者问将临期内何时举行圣母的弥撒。教授的回答可归纳为两点:1、他说,将临期在圣母的圣地可以举行敬礼圣母的弥撒,因为这些圣地通常有宗座的允许与认可,所以……
2.作者根据罗马经书总论376号指出,若有教友的团体要求圣母敬礼的弥撒,牧者为了教友真正的需要及益处,以及自己的明智判断,使用弥撒经本提供的经文可以举行敬礼弥撒。
那么,其他圣人的敬礼又该如何处理呢?教会注意到本节期的特色,因此,至十二月十六日止,根据罗马通用的日历,只有四个必行的圣人纪念日(12、3;7;13;14);一个庆日——圣安德肋,假定十一月二十九日是主日,如 2010年;还有一个节日(12、8)。
在十二月十六日以前的圣人纪念日,按礼规可以照常举行圣人的弥撒,如今天罗马通用年历中方济各沙勿略的纪念日。大家也可能已经注意到,中国地方教会的年历却是庆日,这是原因圣人对中国特殊的贡献,因此,把纪念日升格为庆日,更隆重!在这种情况下,念日课的神职人员当然完全可以念圣人专用的诵读,但是也可以在念完本日诵读后加念圣人的专用的诵读,本人就是采用第二种方式。
在十二月十六以后的圣人纪念日,若有的话,根据礼仪优次表则不予以纪念,因为前者比后者重要,要大,故不能纪念。幸好,根据罗马通用年历,十二月十七到二十四没有任何圣人的节庆日。若有修会或地方特别年历,则予以特殊处理。
顺便提一下,在四旬期内,若逢必行圣人纪念日,就成了自由纪念日。前者是一定要举行纪念圣人的弥撒,后者则是自由的,可以做也可以不做。礼仪优次表有更详细的说明,请参阅no. 10-12.
今天本日的日课选自圣伯尔纳定院长的讲道集,非常优美!他指出基督的三重来临,第三种来临是在第一和第二种来临中间,“是隐密的,唯有被选的人们在他们自己内看见他,他们的灵魂获得救援,基督作我们的安息与欣慰,”他引用若望福音说:“谁爱我,必遵守我的话,我父也必爱他,我们要到他那里去。”我们不妨也引用若望福音第六章说:“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我住在他内,他也住在我内,”即所谓基督在恩宠中来到我们心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