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

平安礼

或许,有一天弥撒中的平安礼会提前至奉献礼品前,这不必奇怪。正如玛窦圣史所说的:你若在祭台前,要献你的礼物...(5:23-4).其实,有的礼仪传统就是把平安礼放在奉献礼品之前.

请看报道:

教廷圣事礼仪部部长艾凌志枢机(F Arinze)指出,梵二礼仪改革后出现、礼仪上的失误并非出于恶意,而是基于无知。   
艾凌志枢机十一月廿二日接受《罗马观察报》访问时,谈及圣事礼仪部的职责。“礼仪是教会的心脏。”他说:“若教会不去举行感恩祭,它便会成为一个没有用的团体。”   
他说,圣部不是要充当教会警察,而只是去推动教会的圣礼。   
“若教会不再祈祷,它便失去生命。礼仪是教会生命的源泉。教会为钦崇天主而生,以赞美光荣天主。感恩祭是教会一切行动的总纲,没有其它行动比感恩祭更为重要。所以感恩祭也是圣礼部行动的中心。”枢机说。   
对于梵二礼仪改革后出现的混乱,枢机认为问题跟大公会议本身无关,而是有人“没有正确地了解梵二会议,甚或拒绝落实”会议成果。   
他说:“有些人没有消化梵二会议,有些人假装掌握会议精神的真正诠释,有些人要求举行另一届大公会议。”但他认为,现时的情况比三十年前的平静了。   
枢机认为“滥用礼仪”的情况(liturgical abuses)“并非出于恶意,只是基于无知……有人以为自己是最正确,并具创意去篡改礼仪。他们不知道(礼仪的)经文与动作是扎根于教会传统的”。“面对以上事情,我们必须再次肯定,礼仪是神圣的,它也是教会的公共祈祷。”   枢机又指出,圣礼部最近研究有关礼仪改动,例如弥撒中何时进行平安礼。   
“平安礼重要之处往往遭人误解。有人以为这只是跟参礼者打招呼,却忽略向身边参礼者带出基督的平安既临在于祭台,又临在于每位参礼者身上。”   
探讨平安礼位置 他说,教会正考虑把平安礼设于预备礼品的部份,以带出一个合适的环境气氛,让信徒在领圣体礼中,收敛自己准备领受圣体。”他说,教宗正咨询主教,然后再作决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