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7

晋铎周年感言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看时光飞逝,我期盼明天......
八年前的今天,我和其他九位弟兄在上海徐家汇依纳爵主教座堂领受了司铎圣秩。现在,他们在不同的教区与堂区服务。遗憾的是,由于今天是主日不能与他们一起举行谢恩弥撒,仅是问候及祝福而已。
深深感谢天主陪伴我们走过阴森的幽谷,又为我们摆设筵席(咏23:4-5),也感谢好友送来祝贺及祝福。
人的存在是天主的恩宠,成为教会的司铎更是天主的恩宠。保禄对天主恩宠的体验十分深刻,他说:“因天主的恩宠,我成为今日的我”(格前15:10),保禄的这份经验也是我们的经验。
今天也特别想到昔日晋铎礼仪中主教的训导:
1.Believe what you read, teach what you believe, and practice what you teach--相信你所宣读的,教导你所相信的,实践你所教导的。
根据圣秩神学,司铎是主教的亲密合作者(coworkers),借着圣秩圣事,他们分享了基督的三重职务:教/训导、圣化及管理(teaching sanctifying and pastoral leadership)。因此,他们应该相信他们所宣读的福音,相信教会的教导,教导教会所教导的;并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福音的要求。虽然不是那么容易,但是必须的。所以,我们常常听到说,司铎的生活不是修道生活的结束,而是修道生活的开始,是背着十字架迈向加尔瓦略山的开始。记得鲍思高神父的母亲对他说:“你现在已经升了神父,你要做弥撒。从今以后,你要更接近耶稣基督。不过,你要记住,开始做弥撒,就是开始受苦。这事你不会立刻觉得,可是,你渐渐自会看到,你的母亲给你说的是真话。我深信你每天都会为我念经的,不管我还活着也好,或是已经死去也好;这为我已经够了。从今以后,你要专心救人灵魂,一点也不必来惦念我。”
非常巧合,今天圣安博罗削主教纪念日的诵读也提到了司铎的职务:“你领受了司铎的职务,并坐在教会之船的舵轮旁,你在波涛之中驾驶着这艘船。你要掌好信德的舵,使世俗的暴风雨不能令你脱离正路。”
2.Know therefore what you do and imitate what you celebrate——因此,你要懂得实践并效法你所举行的圣体圣事。
圣体圣事是基督徒生活中心与高峰,是基督十字架上祭献的重现(represent)。基督完全奉献了自己,牺牲自己,成为众人可口的“面包”——生命之粮。这也是有司铎生活的典范。主,请帮助所有的司铎完全奉献、牺牲,并成为众人的面包,使他们成为,Alter Christus,another Christ,基督第二,另一个“基督。”

3.Sit orator antequam dictor---祈祷的导师
今天也特别想到一位枢机主教在司铎与第三千年书中说的:sit orator antequam dictor, 教导众人如何祈祷之前,自己应先成为祈祷者。
基督的一生是祈祷的一生,时时祈祷,处处祈祷,在路加福音中可见一斑(3:21;4:42; 5:16; 6:12; 9:18, 28;11:1)。司铎的生活就是活基督耶稣的生活,因此,司铎的生活应该是祈祷的生活,司铎应是一个祈祷者(pray-er),只有这样,才会引导信友祈祷。主,愿我们的生活是一种祈祷的生活。
最后以一位圣人---圣额我略.纳祥的话勉励自己,也鼓励所有的司铎弟兄:
要洁净他人,须先洁净自己;为能教导他人,须先受教导;要照亮他人,须先变成光;要使人接近天主,自己应接近天主;要圣化他人,自己先须成圣;带领人要亲切,劝导人要谨慎。
我知道我们是谁的服务人员,处在什么样的地位,奔向什么样的目标。我知道天主的伟大,人的软弱,但也知道他的潜力。
[那么司铎是谁呢?他是]真理的护卫者,他与天使一同侍立,与总领天使一起光荣天主,使祭献的牺牲升到天上的祭台,分享基督的大司祭职,重新塑造万有,以[天主的]肖象重建万物,为了天国再造万物。最后,更伟大的,就是他被神性化,他也使人神性化(CCC1589)。

1 条评论:

匿名 说...

Congretulation to your anniversary of the ordination.
God bless you! and continually to be a good shepherd for His flock!
Joseph 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