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2

奥迹的定义

他对奥迹的定义是这样的: 奥迹是神圣的敬礼行为,借着礼仪/式救恩的事件临现于此时此刻;借着举行礼仪,教友参与救世的行动并得到救恩。
我们必须要明白,这样的定义是指奥迹的第三个意义,换言之,就是教会的礼仪。礼仪使基督的救恩事件再次重现,当然不是使过去的历史事件重新发生一次,不是的,那是不可能的,而且基督的祭献是一次而永远的,也不可能重复。但是,基督的奥迹以圣事性(sacramentally)地临现在教会的礼仪中,即借着礼/式仪标记临在在圣事中。这就是礼仪的本质:Mysterium Salutis,Mysterum Pashcle Christi:救恩的奥迹,基督复活的奥迹。所谓的救恩是指死后与天主完全的共融。
这就是Vita in Christo, Vita in Ecclesia flowing from the Liturgy:基督的生命在教会,教会的生命在礼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