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7

读经员向主祭,抑或祭台鞠躬?

本周新力礼仪栏目中,有人问读经员向主祭还是祭台鞠躬的问题。的确,新版罗马经书没有任何具体细节的规定关于读经员上读经台前的姿势(参阅经书总论128-130)。因此,负责回答问题的教授引用了澳大利亚的主教——好像,说,按照惯例,读经员上读经台前,一向祭台鞠躬,然后向主祭鞠躬。关于对主祭的鞠躬,主祭若是主教除外,礼书中没有明显的规定,但可以理解为是习惯或是主教礼书中规定的延伸(76-77)。
我们知道对于读经员没有明显的规定,因此,读经员鞠躬或不鞠躬不是必须的。相反,主教礼书,没有提到读经员的鞠躬。礼书只是说:集祷经后,读经员走向读经台并宣读第一篇读经(137,经书总论128)。虽然如此,弥撒经书总论却明确指出神父读福音时要在祭台前鞠躬(132),执事读福音前则提到双重的鞠躬,向主祭的神父鞠躬;若福音在弥撒开始时已放在祭台上,向祭台鞠躬(175)。

2 条评论:

匿名 说...

道明神父,如果每次能将新力社有关礼仪问题的解答译出来,该多好呀。那些均是一些实际有用的问题。希望您抽空将它们译出来吧。或者用一些简短的话语,归纳一下,亦会令很多华人受益的。

Fr.Dominic 说...

Thanks, Great Idea! Why do not you start first then? ha ha 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