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教会传统与福传(Traditio Ecclesiae et Evangelizatio)


毫无疑问,教会是一个传教性的团体。若我们仔细阅读《教会宪章》与《在新世界中福传》的通谕时,我们就不难发现教会的使命就是不断地宣扬天主的工程、天主的国等。这种使命不是来自其他任何人,而是来自耶稣基督。他就是为此事而来(路4:43 谷1:35-41)。他派遣门徒与宗徒也是为了这事(玛10 谷6:7-13 路9:1-6;10:1-12)。他在升天前,把这神圣的使命交给他的弟子们(玛28:18-19 谷16:15),好使他的工作得以延续。
今日的教会不忘主的教导,在繁华的城巿、贫困的乡村,传扬福音不遗余力,使基督的福音、好消息家喻户晓,“飞入寻常百姓家。”例如,每当教友在堂区举行婚礼时,有不少的教外人也会来参观他们的婚礼,甚至信仰不同的婚姻也在弥撒中完成。一些年长的教友喜欢带一些非教友/或慕道者参与弥撒,培养他们的信德,为他们的将来入门圣事做准备。怀有这样良好的目的与意向无可非议。我们的确不好意思打击他们这种负起传播福音责任的积极性和传教的热忱!
不过,我一直很清楚地记得东、西方教会都有所谓的disciplina Arcani,discipline of secret。就是说,初期教会在进入弥撒的第二部份时,就会遣散所有的慕道者,因为他们不能参与其中,他们还不是“家人,”他们还是“外人”。所以,遣散他们。若这是教会传统的话,虽然,梵二后不再那么强调,那么,我们该不该让一个非教友,没有信仰的人参与弥撒呢?福传是不是就可以放弃教会的传统呢?
反过来,若持守所谓的教会传统,就disciplina Arcani而言,是不是一定就好呢?的确,耶稣在举行最后的晚餐没有“外人”,但是,这是不是说现在的弥撒中也不可以有“外人”呢?放弃传统还是抓住机遇,就国内目前的情况而言,是一个两难的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