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

领圣体礼(80-89)

这是圣祭礼部分的第三部分,由四小部分组成:天主经、平安礼、擘饼礼、和领圣体。
总论首先鼓励教友在弥撒中领受圣体圣血 (85,281-284),圆满地表达生命之粮和救恩之杯。虽然,就已习惯仅领圣体的教友而言,兼领圣血在牧灵的处理有一定的难度,但并不表示完全不可能实现,通过礼仪的讲解以及实行兼领圣血的前的准备,这些牧灵上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天主经则指出:圣体圣事是我们的食粮(panis cotidianus),并指出圣体圣事与罪过赦免的关系,这可能隐含了金口圣若望所说的:洁净罪过(purificatio a peccatis)。
总论也详细地提出如何举行祈祷:主祭诵念(念或唱)天主前的导言、主祭和全体信友诵念天主经、主祭诵念天主经后的:Libera nos:上主求你,拯救、最后全体诵念:天下万国,并以此结束天主经。
弥撒和日课中的天主经非常有意义,其基本的意义在于:继承了教会古老的传统:每天三次诵念天主经,即:早、晚日课和弥撒中的天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