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3

基督圣体圣血节

基督圣体圣血节
1. 本节日的起源
基督圣体圣血节是西方教会常年期中四大庆节之一,另外三个,即天主圣三节、耶稣圣心节和基督君王节。这四个节日都是在公元一千后加入教会年历的。
基督圣体的庆节源于第十三世纪。当时,比利时奥斯定修会的儒丽安修女在1209年的神视中看到,一个发光的圆形月亮,但其中有一个黑点;耶稣告诉她说,此黑点表示在整个礼仪年中,缺少一个敬礼圣体的庆节。在修女的要求下,她的神师罗伯特主教在1246年第一次把此节日引入自己的教区。后来,到来1264年,当时是该教区六品的雅格班大利雍(Archdeacon Jaqueu Pantaleon,)即日后的教宗吴尔班四世,颁布诏书订立此庆节,敬礼至圣圣事,并定于五旬节八日庆期后的星期四,最后推广到普世教会。据说,教宗邀请当时著名的圣多玛斯编写了本节日的弥撒与日课经文。
教宗吴尔班颁布诏书后两个月就逝世了,因此,他所订立的圣体节实际上并未在各地实行。以后在教宗克来孟五世(1221~1312)以及教宗若望二十二世(1317)的督促下,此庆节才普遍被接受。
此节日的庆祝也包括主基督宝血的奥迹,称为「基督圣体圣血节」。1849年,教宗碧岳九世由流亡中重返罗马,为感谢主基督,诏令普世教会于七月一日庆祝耶稣宝血节。其实,耶稣圣体与耶稣宝血本是同一奥迹,应在一起庆祝。因此,礼仪年以及年历总论的指引指出,说:「基督至圣圣体节同时也是对主耶稣基督之至尊宝血的庆典,如同在弥撒与日课的经文中,以及教宗吴尔班于1264年订立此庆节的诏书中所显示的。」因此七月一日的「耶稣宝血节」就被取消了。
有人注意到,基督圣体圣血节所纪念的奥迹,实际上已在圣周四举行。因此前者似乎是一种重复。但是我们要了解,圣周四的庆祝事实上是三日庆典的开始,与圣周五耶稣受难日紧密地连在一起,因而不能以毫无拘束的欢乐心情,来庆祝圣体圣事的伟大奥迹。所以在常年期间订立一个特别的庆节,对此圣事表达我们的欢欣、赞颂、感谢,并使我们更深入地瞻仰此圣事的奥迹,这也是很适当的。
2. 本节日的礼仪
本日的弥撒专用经文所表达的神学思想深受圣多玛斯的影响。他在其神学巨著(Summa Theologica)中曾分析圣体圣事的三重意义:对过去,它是对基督苦难与真正祭献的一种追念;对现在,它是我们与基督合一、以及彼此合一的圣事;对将来,它使我们提前分享天主性的幸福。这三层意义依次表现在
1. 集祷经中:「祢藉此神妙的圣体圣事留下了你苦难的纪念……」,
2. 在献礼经中:「愿我们奉献的饼酒,带来的教会和平和合一……」,
3. 在领圣体后经中:「主,祢在圣体圣事给了我们祢的体血,作为我们现在分享你生命的标记,愿我们来日更圆满地分享之。
今年弥撒的读经一(出廿四3-8)叙述梅瑟给天主献祭,以牺牲的血洒在祭坛上和人民身上,表示天主与人订立盟约。这是耶稣在十字架上流尽宝血,代人与天主订立新盟约的预像。读经二(希九11-15)说明耶稣为新约的中保,祂不是以牛羊的血,而是以自己的血,为我们赎罪牺牲,使我们获得永远的救赎。福音(谷十四12-16;22-26)描述耶稣如何在最后晚餐时,订立了新的祭献,用祂的身体作我们的食粮,用祂的血 ── 新约的血 ── 作我们的饮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