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6

主礼应在何处开始弥撒

读者问: 主礼应在何处开始弥撒?主礼座位前,或是祭台---祭台前或在祭台的左、右边,抑或讲道台?

教授回答说:《弥撒经书总论》50号对进堂礼及开始弥撒有详细的描述:「进堂咏」之后,主祭站在其座位前,与全体会众一起划十字圣号。然后,主祭向共聚一堂的会众致候,宣示主亲临于他们之间。主祭的致候及会众的回应,彰显出教会团聚的奥迹。
向会众致候既毕,主祭或执事、或另一位辅礼人员,可以极简短的词句向信友介绍本日弥撒要义。

很清楚,主礼应在主礼座位前开始弥撒。因此,从礼仪的角度而言,在读经台或在祭台上开始弥撒,是不正确的,因为礼仪中的每一处都有其不同的功能及作用,读经中是为读经,祭台则为感恩礼,即弥撒的第二部分。
这就是为什么礼规不许可在读经台上发布通知,而是在其他的地方。当主礼口亲祭台后,直到准备礼品时,才可以使用祭台。因此,最好也不要把感恩祭典,麦克风、圣体容器(ciboria)—放面饼的,一时想不起术语,以及其他的礼仪物件放在祭台上。
总论310号规定最合适的主礼座位应是:“较适合的位置是在圣所的顶端,面向会众;除非因建筑物在构造上或其它环境所限,例如距离太远,主祭与信友团体间的交往不便;或是圣体柜供奉于祭台后正中央。主祭座位应避免任何宝座的形式。主祭座位在未作礼仪用前,宜按《罗马礼书》的仪式,予以祝福。同样,在圣圣所内也安排座位,供共祭司铎、及其它穿着礼服参礼而非共祭的司铎使用。”
尽管,总论的规定有一定的弹性——取决于圣堂的建筑及设计,但是,把主礼的座椅放在祭台前不是理想的做法,因为,祭台的可见度便不明显了。但,可以偶尔为之,如发愿或授予职位的场合。
梵二后,把主礼的座椅位于至圣所祭台后的顶端相当流行,并且感恩祭典也提供了这个做法。不过,这种做法不是最好的选择,因此,新版感恩祭典做了修改,提及由于设计、距离及受到圣体柜限制的可能性。
近来些,很多的堂区把圣体柜又移到至圣所是一大趋势,因此,把主礼的座椅位于祭台的一边-,使之与读经台对称,越来越普遍。通常是圣堂的右边,因为,把读经台放在左边是最普遍的做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