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

领圣体(Communio)

弥撒中,主礼领主后,教友也列队前往至圣所并在祭台前领受圣体,这正是弥撒原有的目的,如同天主经中所念的:求祢今天赐给我们日用的食粮,圣体可谓是基督徒的日用食粮。
在公元四世纪前,这不但是教友们的习惯,而且,教友领圣体的频率比举行的弥撒次数更多,因为只有在主日举行弥撒。因此,教友不但在弥撒中领受圣体,而且把圣体带回家,以便在没有弥撒的日子领受圣体。这一习俗在埃及有很长的历史,特别是旷野中的隐修士(monks and hermits)。
到了第四世纪,当教会享有宗教自由后,领圣体仅限于弥撒中领受,因为领圣体是弥撒礼仪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领圣体的教友非常多。但到了第六世纪初,教友领圣体的数目急剧下降,所以,金口若望抱怨说,你们来到祭台前—参与弥撒,不领圣体,何益之有?法国的高卢也是如此,因此主教会议规定,教友一年最少要领三次圣体:圣诞节、复活节和圣神降临节,并且不断地重复这样的规定。后来,又加上圣周四。到了加洛林王朝时代,教会规定教友应该每个主日领圣体,尤其四旬期的主日。此后,从第八世纪开始一直到拉特朗(1215)会议,教友领圣体的次数不超过本次会议所规定的,即在每年的复活节领受圣体,但在隐修院仍保持以前的习惯。时过境迁,到了中世纪末,兴起了渴望经常领圣体的一股新热潮,这种新热潮也得到特利腾大公会议的支持,教宗庇护十世完全同意并推广之。正如我们老要理问答所念的:教会盼望教友天天领圣体。
总论提到了领圣体的方式:1、可以站或跪着圣体。其实,教会一开始,领圣体的方式是前者,即站立的姿势领受圣体。圣体栏杆以及圣体布,都是后期的发展。在十一世纪至十六世纪期间,西方礼的教会,才规定要以跪的姿势领受圣体。不过,现在没有这种规定,总论提到主礼不能因为教友跪或站的原因而剥夺教友领圣体的权力(参阅160号)。2、手领或口领。总论提及两者均可,但是在领圣体圣血时,只可以使用后者的方式(参阅160号)。教会从历史中得知,手领的方式比口领的方式有更悠久的历史记载,耶路撒冷的圣济禄在教理讲授时说:把左手放在右手之上,形成一个宝座,好使右手欢迎、领受圣体。
虽然如此,总论却严禁教友擅自取用圣体(参阅160号)。记得两年前赴圣地朝圣时,主礼居然要求教友自己拿取圣体并领受圣血,这种现象绝对有违教会的教导,并且不应该再次发生。感谢天主,迄今为止,我们国内尚未有类似的现象发生。
最后,总论对领圣体的歌曲也做了一些规定,但主教团或教区主教可以规定一些适合领圣体时唱的歌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