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0

默观将临期的礼仪



礼仪年及年历总论指出:将临期具有双重的特性:准备庆祝圣诞的时期,纪念基督第一次的来临;也是准备身心等待基督第二次来临的时期。
因此,将临期是热切期盼的一个时期 (参阅39号)。

由于其本身特性的要求,将临期的读经先指向基督第二次来临,如第一主日,然后指出若翰的角色及使命,如第二、三,最后指出准备基督的诞生。平日的读经大部分时间选读旧约的依撒意亚先知书,从第二周的星期四开始,福音开始转向洗者若翰的作证,从十七日开始,福音则选读一些有关圣母的片段。

由此可知,将临期读经的安排给我们刻划出三位重要的人物:即依撒意亚先知、洗者若翰和圣母玛利亚。

若详细解读每日读经一的内容,我们一定会发现,先知常常带给人们希望、许诺及默西亚的时代的来临。因此,他是期盼默西亚,指向默西亚的代表。不言而喻,若翰是

宣讲基督,为基督而生,为默西亚预备道路的先驱,因此,他是宣扬基督的代表。玛利亚则是为世界带来默西亚的代表(bearer and bringer)。

他/她们在将临期礼仪中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我们基督徒在今世的使命:即盼望基督的带来,宣扬基督并成为携带/怀孕基督的圣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