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7

特殊的一天


为很多人而言,今天只不过是日常、普通的日子中的一天而已,没有什么特别。其实不然,就礼仪而言,今天是特殊的一天。
我们知道,将临期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将临期第一天开始至十二月十六日止;第二阶段则从十二月十七日至二十四日止。(参阅读经集总论94)。因此,今天的特殊就在于开始将临期的第二个阶段。其特殊性表达如下:
1、读经的安排
在将临期内,弥撒中的读经安排有其自己的独特性。就第二阶段而言,读经的安排距焦基督身上,更直接地指向基督(参阅礼仪年及年历总论42),选读一些有关基督诞生的福音片段,为迎接圣诞节做好准备。今天玛窦所记载的族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a case in point)。
2、“O”的对经这是将临期礼仪中一个典型的特征。这名称来自每日的对经,因为这些对经均以拉丁文“O”开始,故称为“O“的对经。-「啊!智慧」(O Sapientia)-「啊!上主」(O Adonai)-「啊!叶瑟的苗裔」(O Radix Jesse)-「啊!达味的钥匙」(O Clavis David)-「啊!东方的旭日」(O Oriens)-「啊!万民的君王」(O Rex Gentium)-「啊!厄玛奴耳」(O Emmanuel)。这些称号代表人类对救主的期待,充满着旧约圣经的典故。
若我们留意的话,从今天开始直到二十三日止,福音前的欢呼词,均以“O”开始。很可惜,中文没有翻译出来。在礼仪中还有一处,我们可以听到这些对经的,就是每日做晚祷时的谢主曲的对经。这些对经听起来是那么悦耳,旋律那么动听优美,令人心旷神怡!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因此,怀念过去在修道院,在降临期来临内,常听到这些专用的对经,听起来令人陶醉!

让我们一起默想每日的读经和这些对经,准备自己的心灵,使我们的心灵成为基督诞生的马槽(Manger)。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