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1

漫谈礼仪中祭衣的颜色

本主日教会庆祝将临期第三主日,“喜乐主日。”这名称来自本主日拉丁原文的进堂咏。
Gaudete in Domino semper: iterum
dico, gaudete. Modestia
vestra nota sit omnibus hominibus:
Dominus enim prope
est. Nihil solliciti sitis: sed in omni
oratione petitiones vestrae innotescant
apud Deum.

你们在主内应当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应当喜乐!你们的宽仁,应当叫众人知道:主快来了。

虽然,在中文“喜乐”不是位于句首,但在拉丁和英文中,非常明显,“喜乐”位于句首,故以此称该主日为“喜乐主日,”是非常恰当的;同时,也表达将临期主日礼仪的独特性,因此,《罗马弥撒经书总论2002》346#指出,该主日可以使用玫瑰色的祭披,但不是强制性的要求,而是按当地的习惯或主教团的规定。

玫瑰色:按当地习惯,可用于将临期的「喜乐」(Gaudete)主日(将临期第三主日),和四旬期的「喜乐」(Laetare)主日(四旬期第四主日)。

那么,礼仪中祭衣的颜色是怎么来的呢?
礼仪中祭衣的颜色是在历史的过程中慢慢而形成的。
在初期教会的开始时,并没有约定俗成的礼仪颜色。到了十二世纪左右,西方教会逐渐形成与礼仪节庆日相关的颜色,其中,包括白、紫、黑、绿及蓝。有资料显示:圣诞节的祭衣是黑色的,蓝色则用于圣母的节庆日及主显节、耶稣升天节。当然,我们不能忘记当时每个地方的习惯不同。
到了十三世纪,教宗依诺森三世才确定了四种礼仪的颜色:白、红、黑和绿。十三世纪法国著名的大主教兼法学家也证实了礼仪中使用这四种颜色。同时,他也提到,在罗马,以紫色代替了黑色,而且紫色亦可以将临期、四旬期中使用。
脱利腾会议后,这些颜色便成了教会礼仪中 “标准”的颜色。在节庆日、圣诞及复活期使用白色的,紫色用于两个悔罪的时期,即四旬期和将临期;红色则于殉道、圣神降临及圣秩圣事;黑色用于殡葬以及圣母的节庆日,如圣烛节(二月二日);绿色用于圣神降临节后的主日,即我们现在所称的常年期。
梵二会议,基本上承袭了这种传统,除了圣母的节庆日使用白色外,因此,《罗马弥撒经书总论2002》指出下列的礼仪颜色:
a) 白色(金色):用于复活期与圣诞期的日课和弥撒;此外,也用于主的庆节(苦难庆典除外);圣母、天使及非殉道圣人的庆节,诸圣节(11月1日),洗者圣若翰诞辰(6月24日),圣若望宗徒兼圣史庆日(12月27日),建立圣伯铎(伯多禄)宗座庆日(2月22日)及圣保禄宗徒归化庆日(1月25日)。
b) 红色:用于基督苦难主日(圣枝主日),圣周五(救主受难纪念),五旬节(圣神降临主日),耶稣苦难的庆典(如十字圣架庆日),宗徒与圣史的殉道庆日,以及殉道圣人的庆典。
c) 绿色:用于常年期的日课与弥撒。
d) 紫色:用于将临期与四旬期。也可用于追思亡者的日课与弥撒。
e) 黑色:按当地习惯,可用于追思亡者弥撒。
f) 玫瑰色:按当地习惯,可用于将临期的「喜乐」(Gaudete)主日(将临期第三主日),和四旬期的「喜乐」(Laetare)主日(四旬期第四主日)。
g) 隆重的日子可用当日庆节指定颜色的礼服,或较高贵的礼服,虽与当日指定颜色不同亦可。

值得一提的是,白色亦可用于殡葬弥撒,蓝色也可以用圣母的节庆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