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4

缅怀教区的前辈(一)

或许是今早无意中发现并浏览了马达陡神父的博客, 或许是将临期礼仪的氛围,使我在晚祷中突发其想、心血来潮想起“现今正在安眠休息”的教区老神父,他们一一地先我们而去,进入了永恒的圣城——新耶路撒冷。那里不再有死亡、悲伤、哀号、苦楚(参阅默21--22)。
他们中有些是我圣召的播种者,有些是圣召的浇灌者以及晋铎后的陪伴者。
第一位就是郑公济民神父(温州教友习惯,称神父为“公,”郑公、林公等)。他是我91年在教区准备入上海泰来桥小修院时认识的神父。那时,他已体弱多病,行动也不方便,我便有幸成了他每日送饭的“小相公。”很可能,在我入修院的同年,他就去世了。虽然记忆不是很深,但记得没有送他最后的一程,相信他不会计较。
第二位是黄公浩然神父。他也是我在入修院前,在教区认识的神父。记得他每日和我们共进午餐时,烧酒——温州的特产——是少不了的。后来,好象在九五春节期间,他“回家”去了。
第三位就是林公隆起神父。他可以说是我圣召的播种者,也是我认识最早的神父之一。这是因为他八十年代末,差不多每年年初都会来我家乡以及临近堂口巡回做弥撒,那是一年一次的弥撒,教友自然多,似乎也热心些,尽管那时仍是“望弥撒。”每当,他去其他堂口时,我们也会跟着他一起去。记得有一次,他为了鼓励我跟他去临近的堂口,还特意送给我一串念珠呢!到了教区后,又一次近距离地接触他,就是那暑假他扭伤了脚,不能动,于是,我有机会每晚为他洗脚,的确是美好的回忆,印象非常深刻!记忆中这是第一次给他人洗脚,在此之前,好象没给父母洗过脚。第二次给神父洗脚就是地佘山修院时,给我们的伦理学教授——邱神父。除了这两位神父外,我就不记得给谁洗过脚了。
后来,我听说林公身患肠胃癌在九五前复活节前,去世了。那时,我们还在修院接受培育,不言而喻,我们未能回到教区向他鞠躬、告别、送终等。
这些善良而忠信的仆人曾为教区的事务呕心沥血,慈爱的天父一定不会亏待他们(玛25:14-30)。
Requiem aeternam dona eis,Domine,
Et lux perpetua luceat eis.
Requiescant in pace. Amen.
Eternal rest grant unto them, O Lord,
And let perpetual light shine upon them.
May they rest in peace. Amen.
望主赐伊永安, 而伊永光照之。
息止安所。亚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