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6

菲国的传统

今天,菲国开始圣诞节前九日敬礼的传统,即鸡鸣弥撒(Mass of the Rooster,or filippino, Simbang gabi)。参与弥撒的教友的确比主日、节日多得多,据说,那些不常来的教友也会在此时出现,一连九天。大部分的堂区都在凌晨四点左右举行弥撒,教友们则来得更早。弥撒之后,他们各自回家。那么为何如此早呢?按他们的解释是因为客观的原因,因为农民要到田里干活。但是也不排除这些理由:1、就是具有象征的意义。这些弥撒源自将临期敬礼圣母的弥撒,她给世界带来了基督——世界之光——战胜了黑暗,因此,圣母是教友们所知的“晓明之星。”2、很可能受到补赎、刻苦、节制等观念的影响,早起象征牺牲和补赎。
那么,这种传统好吗?客观来讲,举国上下,从主教到教友都很重视,他们也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教育教友,如有些教区统一安排讲道的主题和内容,七罪宗、三超德、天主十诫等。此外,这弥撒得到本国主教团批准以及圣座的许可。虽然不排除有利的一面,但就礼仪的角度而言,未必是理想的做法。1、弥撒中,主礼的祭披是白色的,而且有光荣颂。如此,这种做法提前表达了保留给圣诞节的喜乐的气氛。因为,白色和光荣颂都是节庆日的表达。将临期中不使用光荣颂和白色的祭披就有这样的意思,就是把节日喜乐的气氛保留给圣诞节。这种 “提前的表达”则破坏了礼仪的美。顺便提一下,我们教区提前到常年没有弥撒的堂口提前过圣诞节,也是不应该的。我个人倾向于圣诞后,而不是圣诞节前。
2、使用的歌曲超级不当。弥撒中,使用的歌曲大部分是圣诞的歌曲,这可有滥用圣诞歌曲之嫌。严格来讲,圣诞歌曲只限于圣诞期间使用,从圣诞前夕弥撒开始至主显节后的星期六,但在主受洗节第一晚祷前,因为第一晚祷后举行的弥撒主受洗节的弥撒。使用的歌曲不当,就是滥用礼仪节期的歌曲,可“恨”的是这是普遍的现象,蔚然成风。诚切希望,有更多的人注意弥撒中歌曲的安排。3、身心疲惫、偏离重心。一连九天早起为神父和教友会有一定的困难,因此,九天后他们均感身心疲惫,没有足够的精力庆祝圣诞本日,他们已在九天内耗光了精力,所以,为他们而言,圣诞节的高峰不是圣诞节本日,而是九天的圣诞敬礼,可见,远远地偏离了礼仪的重心。还好,全世界只有菲国有这样的传统,即仅是菲国的传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