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5

圣枝主日

今天,我们开始进入四旬期最神圣的一周,称为圣周。
今天的礼仪以纪念当时耶稣荣进圣城——耶路撒冷开始。所谓的纪念不仅指纪念过去历史中已经发生过的一个事件而已,按我们教会的理解,纪念(Anamnesis)也包括使过去的事件再次临现于此时此刻(Here and now/hic et Hodie),是一种动态的追忆。
今天日课的诵读就把我们带向昔日耶稣荣进圣城的情景。诵读教导我们并指出:“为此,请大家来,同前去受难的基督结伴而行,要效法那欢迎他的人群:我们不要像他们一样,用橄榄枝、衣服、或棕榈树枝,为基督铺路;但要尽可能以谦卑的心情,正直的意向,让我们自己屈服在他面前,迎接圣言的来临,并把那位无处可容的天主,留在我们内......因为树枝很快就会枯萎,只能短暂地使我们赏心悦目,因此,我们在基督前,铺设的应该是我们自己,不是外衣或无生命的树枝。我们要把自己当作外衣,铺在基督脚前。”
弥撒前可以举行祝圣圣枝,而且信友可以带回家中使用。这些树枝本身不具有“魔力,”而是表达我们跟随、追随基督的决心,表示基督与我们同在,临在于我们具体的生活中,并激发我们的信、望、爱三德。
今天的福音是耶稣受难史。福音前没有致候辞:愿主与你们同在,也不用在经书上划十字,读毕福音,也不必如同平常一样口亲福音,但要说:上主的话/基督的福音。
至于遮盖或不遮盖苦像或圣像,梵二后的今天没有特别严格的规定,主教团有权可以决定。感恩祭典的礼规仅提到这习惯可以保留,但视主教团而定。对于这习俗的起源和意义,学者意见不一,莫衷一是。十三世纪法国的William Durandus主教诠释说,基督隐藏了自己的天主性,如同若望福音所说的,耶稣却隐没了,从圣殿里出去了(8:5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