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

复活节八日庆期

复活节八日庆期
按现行的礼仪年历总论,圣诞节和复活节均有八日庆期(35、24#)。
复活节八日庆期是指从复活主日开始直至复活节第二主日。这一习惯很可能与犹太人庆祝无酵节有关:“你们应一连七天吃无酵饼”(出12:15),初期的基督团体就采用这种方式。他们也有八日的庆祝,“按着举行的帐蓬节,兴高采烈地庆祝了八天”(加下10:6)。有礼仪学家也指出,这也可能与耶稣第八天之后显现给多默有关(若20:26)。除了这些圣经的证据外,大多数的学者均提到:hebdomada in albis,the week in white garments,就是新教友在复活期的第一周穿着领洗时授予的白衣,一周之后,才卸下白衣。所谓卸白衣主日,就是这个意思。
有证据表明,从第四世纪开始,主教就召集新教友并向他们讲解教义(catechesis),讲解有关圣体圣事及其他相关的道理,劝勉他们忠实地活出基督徒的精神,作地盐世光。因此,每年的复活节可以说是所有基督徒的生日(Easter is a common birthday as children of God)。很可惜,这样好的传统,随着时间的流逝,消失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