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9

圣油弥撒

今天很早离开所在的堂区,前往另一个堂区参加由本教区主教主持的圣油弥撒。
祝圣圣油,可以说是一个很古老的传统,在第三世纪的开始,希波立都斯就提到祝圣圣油。在所属西方礼的地区,圣周四就成了祝圣圣油的日子。这是非常现实的牧灵需要,因为圣周六——复活节前夕礼仪/晚间中要使用这些圣油,为慕道者举行圣洗和坚振圣事。
在古代的罗马,圣周四也是主教为悔罪者举行修和弥撒的日子,好使他们能参与逾越节三日庆典。到了第七世纪,当时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由司铎管理的堂区,只有两台弥撒——早上的弥撒,结束四旬期守斋;晚上的弥撒,纪念主基督最后的晚餐。不过,在拉特朗的大殿,教宗在中午时分就举行晚餐弥撒(In coena Domini),并在弥撒中,祝圣圣油——圣化圣油、病人圣油、和候洗者圣油/驱魔圣油。晚上,则举行主晚餐弥撒,但没有圣道礼仪,以奉献礼开始。
最古老的感恩祭典就组合了这两种传统——教宗和司铎的弥撒。因此,在这最古老的感恩祭典中提到三台弥撒——圣油弥撒、修和弥撒和主的晚餐弥撒。不过,在后来发展的过程中,弥撒就“三合一”了。
我们现有的圣油弥撒是1955年,也就是梵二前,才恢复了这古老的传统。1955年之前,祝圣圣油不在弥撒内,是与弥撒分开的,而且,主晚餐的弥撒是在早上。1955年规定,恢复了主晚餐弥撒的原来时间,即晚上,日落之后举行。因此,圣周四早上的空档,又恢复了另一个古老的传统,即圣油弥撒。
今天,按照古老的传统,圣油弥撒通常在圣周四早上举行,正如梵二后的感恩祭典中所规定的一样。不过,按具体情况,可以在圣周四前举行,好使更多的司铎和其他的信友一同参与本日的礼仪。

为什么教会鼓励更多的司铎参与本日的礼仪呢?这是原因在弥撒中,司铎要重宣圣愿。因此,我们今天所称的圣油弥撒,除了祝圣圣油外,还有司铎重发圣愿。这是梵二后的创举。不过,就其名称而言,很难看出今日的礼仪也有司铎重宣圣愿的幅度(希望有更好的名称,既体现祝圣圣油的弥撒,又表达司铎重发圣愿的礼仪)。1964、11、4,圣礼部在论神职再培育的一个文件中指出,为加强司铎的灵修生活和司铎职位的意义,规定每位司铎应在圣周四重发圣愿。1970、3、6圣礼部准备了新礼仪的经文中,其中包括司铎重宣圣秩圣愿,这和在圣秩圣事中所举行的没有区别。同时,也邀请教友为司铎和主教祈祷。
就礼仪本身而言,今天的礼仪可以说是“圆满无缺”,因为,在礼仪中,有信友、执事、司铎和主教,是地方教会完美的表达。每人都分享了基督——大司祭的职务,信友借圣洗圣事,分享了基督的司祭职——普通司祭职,司铎则分享了基督的公务司祭职,主教则享有圆满的司铎职,因此,围绕着主教周围举行本日的礼仪是非常有意义的。

弥撒后,教友们以不同的方式在大门口欢迎他们的本堂神父,并写有字幅:“XX Father,we love you”...某某神父,我们敬爱你。然后,他们同本堂神父回到自己的堂区一齐用餐。这是对司铎的一种非常健康、正确的表达,可惜,国内没有这样的“传统。”记得多年前,在堂区时,不少的司铎弟兄抱怨说:“我们爱教友,教友也指望我们爱他们,可是谁爱我们(神父)呢?因此,今天,教友以此方式向司铎表达他们的爱意、关怀......这有助于司铎更加投入、热爱福传的工作。这可能也是中国国内不同的教区需要学习的地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