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8

Praefatio,颂谢词

Praefatio,颂谢词
“颂谢词”一词,来自拉丁:Praefatio,意为隆重大声诵读的祈祷词。现在专门指感恩经前的“引言”(prologue)。
在早期的感恩祭典中,Praefatio,我们现在所谓的颂谢词却由“VD” 取代,因此,当我们找颂谢词时,要在VD中才可以找到。那么“VD是什么呢? 它是来自拉丁 ‘Vere dignum’相当于英文:very/really worthy,意为非常,很合适、相称、受之无愧等,或如我们弥撒中所用,这是理所当然的。
颂谢词主要的神学思想是歌颂、称扬、赞美天主在救恩史中伟大的作为,回顾救恩的历史,并且在我们中间重行奇迹异事。每当教会纪念圣人时,就是宣认天主在我们中间重行奇迹异事。由此可见,纪念圣人的行动,不是歌颂圣人的德功,而是歌颂、赞扬天主在他们身上所行“奇迹异事。”
不知道中文感恩祭典中,有多少个颂谢词,英文中,若加上儿童及修和弥撒的颂谢词,则有九十个之多。其中:
将临期 2
圣诞期3
四旬期10
复活期5
常年期:主日8,平日6
亡者5
大体上,颂谢词可分为“通用”(Common)和专用(Proper)两大类。有季节性专用的,如将临期,也有圣人专用的。
在有专用颂谢词的弥撒中,不可以使用其他的颂谢词,如甲年四旬期第三、四和五主日的颂谢词,以及第四式感恩经中的颂谢词。没有专用的颂谢词时,可以使用通用的颂谢词,如圣女依搦斯,则选用圣人通用的颂谢词即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