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7

辅祭主保一

圣太西修斯(Saint Tarcisius

圣太西修斯是第三世纪的一位殉道者。对于他的生平,我们知之甚少。
他为了保护圣体而死于一群暴徒之手。因此,教宗达玛苏把他视为第二个被石头砸死的斯德望。原来,他被葬在圣加里斯多的地下室(Catacombs of San Callisto),但现今被移至罗马的圣西物斯特罗堂(San Silvestro in Capite)。圣人的纪念日是在8月15日,由于刚好是圣母升天节,故罗马年历中没有提及,仅在罗马殉道录中提到他。他是辅祭及初领圣体者的主保。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那时他是一个辅祭,年仅十二岁。由于那时是教会受迫害的时期,所以基督徒不能公开举行弥撒,只好在地下室举行。弥撒后通常由执事给囚犯—受监禁的基督徒——送圣体,但有一天没有执事,考虑到他的信德和虔敬,他们派太西修去给他们送圣体。神父把圣体放在一个非常特别的圣体盒内交给他,他就把圣体放在离自己的心最近的地方——胸前。途中,一群孩子正在打球,他们正需要一个人,于是,他们要太西修跟他们一起打球。他对他们说,他不能跟他们一起打球,他们就问他拿着的是什么。他不愿对他们说是圣体,于是他们开始打他。据说,他们打了他以后,圣体却奇迹般地消失了。幸亏,来了一个人把这群孩子赶走,但是由于伤势很重,他便死于途中,葬在圣加里督斯公墓(Cemetery of St. Callixtus)。

没有评论: